Monday, December 14, 2020

阙上心头175-下坡之路

 

阙上心头175-下坡之路

经历了509大选,在希盟的旗帜之下,行动党创下了最辉煌的战绩,成功执政中央。这个以马华为主要敌人的政党,形势上已经将马华抛得老远,前执政党的马华根本无招架之力。但是,成为执政党之后,才发现朝中潜规矩重重,不像在野那样自由自在,可以畅所欲言,毫无忌惮。虽然如此,强大不代表可以永远执政,敦马一搞局,希盟照样倒台,行动党一夜之间失去了权力,不情不愿的成为在野党。

权力的诱惑,足以让人头脑不清醒,欲罢不能。整整半年,行动党一直在找寻可以帮他们重新执政的“伙伴”,也许对他们来说,这叫做“忍辱负重”,不过,对升斗小民来说,行动党在希盟1执政以后,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在倒台以后,眼中只有如何回到权力中心,忘了他们是怎样从草根走过来的。

当三巫:土团、伊党和巫统联手成了了马来联盟,马来天下蔚然成形,而反对党即使讽刺对手为后门政府,却因为联手无力,始终扳不回局势。当然,三巫有如三国,各怀鬼胎却又互相依附,和反对党的混乱情形差不多一样,就只是他们控制了权力,谁也不想因为自己的胡来,让权力再一次拱手让人。

这当中,土团形势最弱,却以手段分化巫统,同时拉拢伊党靠过来,慕尤丁虽然不善言语,没有敦马那样气势凌人,但是弄权倒是不输敦马。巫统统治了60年的大马天下,虽然一度落野,如今权力失而复得,还是屈居土团脚下,当然十分不服气,因为,一时走向伊党探听虚实,一时又向安华抛媚眼,要土团知道它的厉害。不过,这一回联合行动党到霹雳州大臣,事情闹大了。

我们感到纳闷,为什么之前互指对方为魔鬼的派系,如今可以拥抱在一起?也许,巫统只是利用火箭来教训土团,但是,火箭迫不及待的拟了一份“出师表”,向天下宣告政治之下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为了国家大局,谁都可以结盟。然后,在巫统没进一步表示之下,才表示不会背弃希盟宣言和盟友,自找台阶下去。

从预算案“站不起来”,到“如果有错愿意道歉”,再到和巫统有得商量,行动党看来在巅峰之后,开始了下坡之路。希盟倒台之后,一直不舍权力,想的全部是如何走后门来拆后门,仿佛人家的后门是羞耻,自己的后门却富丽堂皇,以至被人家耍了也还厚着脸皮没当回事,难怪党员会说热什么贴冷什么啦。笔者个人浅见,巫统绝不会把行动党当成合作伙伴,如果行动党“要”与之合作,必须舍弃谈条件,甘心婢膝奴颜,这叫“大局为重”吗?行动党连这个都看不清楚,下坡之路只有越滚越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