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20

阙上心头140之用心聆听民意


阙上心头140之用心聆听民意
从慕尤丁接任首相开始,人民一直对这个后门政府指指点点,大有名不正言不顺的责怪,当中最大的讽刺是内阁部长70名,大家认为过于臃肿。此外,慕尤丁刻意排除了巫统正在面对诉讼的领袖,甚至是伊党主席也来个顺水推舟,既然要回去甘榜钓鱼,就无需特地給他一个官职,因此,内阁部长除了被评臃肿之外,还多是滥竽充数。却不知有没有人把三朝的滥竽都列出来,看看是谁多。
 
至于成立新内阁,刚好遇上病毒灾难,连席子也没有坐暖,便要带领全国人民一起抗战。在一些新上任部长胡言乱语之后,大概是上头发出了训诫,许多部长已经减少发言。于是,部长静静,只会潜水的恶评又潮涌而来。这一点笔者倒认为新任部长最好多做事少说话,避免讲多错多,大局由首相、国防部长、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等合力维持就好。太多部长抢着发言,容易让课题失去焦点。当然,如果和自己部门有关的(比如劳工部)事项,部长不该避不发言。我发现,和前两朝不同的是,前两朝的某些部长一旦失言,立马推卸责任,不是说记者错误诠释,就是怪罪记者有心扭曲。新政府的部长失言,还算“知耻近乎勇”,静悄悄的关闭社交传媒,希望风声快快告一段落。
 
再下来是拯救经济配套,这方面,新政府比较接地气。笔者以前任保险代里员的时候,公司名句是:“我们用心聆听您的声音。”如今的首相,在关怀人民方面,确实是有做到:您的声音,我们听到。我们不能说这个拯救经济配套是完美的,因为政府不可能满足所有人民的愿望。但是,个人觉得,慕尤丁明确的显示他在用心聆听,希望帮助大家度过这个难关。一开始,他的重点在于不要让每个人民掉队,所以,配套主要在帮助B40M40一群,而一些收入较高的M40T20,虽然没有直接获得援助金,但是在其他方面如电费折扣、免费网络等等一样受惠。不管配套是真的2500亿或者如分析员所说到的实际只值250亿令吉,在4月开始,配套的金额开始下放,务求第一时间送到需要的人的手上,值得称赞。
 
其次,在收集市场反应以后,知晓自己在企业方面做得不足,很快的推出100亿令吉附加配套,帮助减轻中小企业在COVID-19面对的冲击。同时,吁请银行和私人企业一同伸出援手,帮中小企业减轻财务负担。另外,还明白表示,允许他一步一步来振兴国家经济,如果做得不够,不排除祭出更多的配套。
 
回顾中国历史,位的皇帝不少,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唐太宗李世民和明成祖朱棣,他们一开始都不是天子首选,不过在成功登上龙椅以后,却成就了不世之功,让后人称赏不已。我这里不想抬举慕尤丁,不过,他这人好在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既然是乱世中坐上龙椅,就必须加倍努力服务国家,改变人民对他的看法。方法简单,比前两朝更用心聆听民意来施政,就对了。看到敦马还在缅怀过去,希望能坐时光机回去几十年前拨乱反正,心里一阵悸动,唯我独尊的敦马,幸亏没有遇到时光机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