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 2020

阙上心头130之新年不弹政府


阙上心头130之新年不弹政府

这篇文章见报时,依然还是在过年。笔者近来诸多批判时事和政策,如今遇到新年,理应收起毒舌,给大家说声恭喜,不要破坏了过年的雅兴。说来巧合,新年间笔者有幸遇到读者,大家互相祝贺之后,一些读者忍不住询问笔者为何近一年多来笔锋大转,不在报章里谈论财经轶事,反而诸多批评当朝政府的各种行政,难道是有意在晚年从政吗?

 

知我者当知道我素来最不喜欢政治,可以选择的话,绝不沾它。但是世间如棋局局新,如果真有那一天,我真的老来从政,也只有归咎于命运使然,奈何奈何!(见笑了)话说回来,近这两年,确实是写政治时事的多,谈经济财经的少。为什么呢?

 

原因是,一来笔者的专栏在于言论板,财经板已经有许多专人在谈经论股,无须我越俎代庖。二来老编虽然没有阻止笔者讨论财经,但是也不鼓励在言论板里大谈特定股票,只要关系到财务规划,经济轶事,或者影响民生的政策措施,一切百无禁忌,都可以说,都可以弹。

 

笔者向来有讨论经济轶事,只是新旧政府交替之后,对于国家未来的行政方针更加关心,所以不知不觉针对施政发布个人意见,对于国内的股市/股票反而谈得少了。不过,一些我认为值得一谈的还是没有遗漏。而政府有时就像公司董事部一样,治理国家就像治理公司。英明的董事部,大多数因为治理公司业务表现标青而获得表彰或者连任。但是,英明的政府是否也是如此呢?何谓英明的政府呢?

 

本期言明新春佳节,不弹政府,也就说说新政府的好政策吧。其中一个深让非烟民的我赞扬的是禁烟政策。今后我们可以放心在冷气餐馆或者大排档进食,无视担心突然间飘来的阵阵二手烟。这点,还须政府有决心坚持到底。此外,交通部长大力推行公共交通,推出廉宜的无限搭公交月票,也是值得一赞的(即使我还是多数使用私家车)。这一点,还希望再接再励,在连接公共交通和商业大厦/广场的人行道,能够提供更有利于老弱妇孺之辈的设施。

 

2020恰逢大马旅游年,却遇到武汉肺炎施虐,希望自诩100分的部长可以适时宣布对策以及应变措施,而不是空洞的强调大马旅游年依然可以达标(和他给自己打满分的说法真有点像),另外,借此新年,恭喜手套股的投资者眼明手快,发了新年财,但是,这也的确份属发灾难财,因此,除了对不幸的病患者表示同情之余,也奉劝他们记得保持低调,切勿趾高气扬,得意忘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