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19

阙上心头120之败坏国家之手


阙上心头120之败坏国家之手

评论家、政治家和历史学家都说丹绒比艾补选将成为日后大马选举的一个重要分析个案。既然这样,任何一个希盟的领袖如果口头上不把这个补选当一回事,麻烦大家记录下来,看他在来届大选如何胜出。既然大家热衷于发表意见,笔者也不妨以自己的看法为开头,之后再谈别的。笔者和许多同道中人就有一致的想法:换掉国阵,是因为它太烂了,不是因为希盟更好。我们必须要一个新的政府,来启动两线制,向新马来西亚出发。不过,换了希盟,不代表工作已经完成,爱之深责之切,我们都觉得必须无时无刻监督政府,提点它走上正轨。

 

当时有这样的想法,是相当冒险的,因为全民正处于一个亢奋的状况,保持清醒,批评希盟,很容易引起众怒,觉得我们不珍惜“迟来的正义”,因此,往往有些民众会冷嘲我们向往那个贪污的盗贼政府。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毋须5年,不过短短18个月,支持希盟的人民,很多都比我们更愤怒。这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我们了解;这不就是我们18个月来一直强调的吗?这场补选,一些希盟领袖好像生活在山洞里一样,与世隔绝,还觉得这是500票之争;一些行动党领袖/拉大校友甚至看不到民间为拉大筹款的义愤,在遭到拉大拨款的质问,还铮铮有词,难道他们认为读拉大的学生都是马华党员吗?明眼人知道,削减拨款是惩罚拉大生还是马华?最后华社罪人是马华还是行动党?不言而喻呀。几乎所有的补选前后期评论都要提一提拉大的羞辱性拨款,,在教育这方面,确实是先撩者贱。

 

这一刻,还有希盟领袖敢提他们执政才18个月,不似国阵的执政60年,要求人民给他们多一点时间吗?这个18个月,虽然只是60年的40份之1,俗话说,三岁定八十,如果我们不在此时努力纠正希盟的种种错误施政,再给他们八十年,只怕结果也和国阵执政一样,越走越偏。其实一直以来,我觉得“国阵执政六十年”的这种揶揄说法,希盟领袖是应该避嫌的,因为希盟一直指责的一马和纳吉,是最近10年的剧情;国阵的六十年中,有三分之一是耗在首相敦马手里,说国阵败坏了国家60年,敦马的领导最久,影响最大,自然难逃其咎。如今敦马转身成为希盟的实权领袖,而他走的路向,越来越像在领导国阵的那20年,人民借古鉴今,怎能不惊魂?亏希盟还懵不知醒的比较了又比较。

 

敦马说,国家议题重于其他,敦马说,看来只有他才能解决国家的问题,敦马说,人民无须在补选开枪射自己的脚。人民觉得,关注的民生小问题可以解决,就没有什么更重要的国家议题;人民觉得,只有一个人才能解决的问题,那个人才是问题;人民觉得,开枪射希盟的脚,总好过有一天国阵的炮弹对准希盟的头。

 

最后,对于马华黄日昇大胜,笔者不觉得意外。不过,说了话要算数,现在马华的议员一生二,成长了100%,记得带这把“昇”音进去国会,唤醒一下我们的静静党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