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阙上心头109之内阁重组的风向球


阙上心头109之内阁重组的风向球
内阁重组的消息闹绕了一会儿,又静了下来。许多有经验的社评家认为这是敦马投石问路,虚晃一招,看市场反应如何,未必真重组。果然,人民不介意这是虚招,不吝給予许多意见,如果真的采纳,只怕土团党的部长所剩无几。当然,现实中各种族的意向完全相对,例如华人希望教育部长、青年部长和企业发展部长被换,而马来人则希望财长和交长被换。原来我们觉得很糟糕的部长,他们觉得还不错;反之亦然。看来后门副部长的东风,不必对着华裔吹,同是华人,大家的频率应该大同小异,反而应该吹向频率不一样的巫裔,让他们多了解华人希望的马来西亚人是个怎样的国民。
话说回来,这次敦马说错了一句话,即内阁没有换人,没有空缺,所以安华不能入阁。这句话如果改为安华入阁还不是时候,那么还能够接受,说到没有位置留给他,那时敦马有意忘记他独揽大权的本领了。反贪局何曾出现多余的位置,不过局长说换就换,不是资深内部官员擢升,接任者没有在反贪局任过一官半职,堪称是菜鸟一只,敦马觉得她可以胜任,之前的局长就乖乖退休了。
还是副首相旺阿兹莎说得对,有没有空缺,还不是敦马说了算,敦马只要调整调整,空缺就出来了。当初安华要竞选,马上就有属下让出波德申的国席议席,制造补选,让他重新返回国会。这次的内阁谣传重组,如果敦马找不到空缺的话当真,相信公正党的部长(除了阿兹敏以外,还有6名部长),尤其是其妻子旺阿兹莎,非常乐意腾空位子来给主子坐,哪里可能没有空缺?
大家也知道,委任部长,增之删之,是首相的特权;敦马任相二十多年,怎会不知道其权限?如果要换部长,自己党内的那几位真倒是惹来许多民怨,不过自己大权在握,怎可能秉公处理,削弱自己的实力?所以,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近来观察到一家上市公司德达飞讯(DSONIC),拥有14位董事(执行董事7位,非执行董事7位),在举行股东大会时遭到股东询问及要求减少董事成员。换了政府以后,这家电子政府服务公司显然想要呈现一个新气象,结果公司从善如流,在8月宣布业绩同时也宣布董事部改组,从14人减至8人,轻装上路。一向以来要上市公司听从小股东的话削减董事成员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小股东人微言轻,大股东往往不会轻易重组董事部成员。如今,这家公司却做到了,也许做得还不全面,但是至少表示公司纳谏的诚意。
敦马的内阁重组,是征求意见,还是测试政治风向呢?看来后者成分比较大。以他行事作风,最后他还是照自己所好,一以贯之,不管吹什么东南西北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