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9

阙上心头097之成长股VS高股息投资


阙上心头097之成长股VS高股息投资
市场低迷不振,投资者多退场观望,这个时候,保持“现金为王”的态度,可保不失。之前我曾说过,以基本研究来投资股票分两种,一是以股息回酬为主,一是以资本回酬为主。资本回酬,讲的是业绩成长,带动股价跟着成长。可是,当前我国经济没什么方向,注重成长的股项也为之停摆。我们那时选中的股项是顶级手套(TOPGLOV),当时(20182月)买的100股,经过红股分拆,已经变成200股,平均价是4.50令吉,成本900令吉,所领的股项是:
20187 – 7仙(=7令吉/100股);20191 – 5仙(=10令吉/200股);下来20197月将获股息3.5仙(=7令吉/200股);平均年周息率约2%。虽然公司成长也备受挑战,不过,因为买入的成本低,年多下来没有亏损,反而获利(目前股价约5令吉)约13%
至于之前为了防御市场所买的高股息股,下场反而不同。当时我买入莫实得种植(BPLANT100股(每股1.67令吉),成本167令吉;之后20183约获得股项4仙(=4令吉/100股)。公司在20184月进行52红股,我的股票数额变成140股。这之后,公司又在20186月、9月和12月各自派了2.5仙、2.5仙和2仙的股息(=9.8令吉/140股);2018年周息率是8.3%。今年6月只派了1仙股息(=1.4令吉/140股),业绩衰退,股息大减,高股息无以为继。再看其股价,至今已经滑落至73仙,至今(连股息)回酬是负30%。看来高股息不是价值的保证,公司业绩下滑,股价跟着滑落。不过,最重要的是公司不能维持高股息,股价也因此不能长期维持在同样的水平。如果我们推算回去,以目前约70仙的股价,8%周息率约是5.6仙股息,这是今年股息初探,如果业绩再逊退,那么股息很可能少于5仙。
综合上述两个投资,一个以成长为主,一个以防守为主,结果防守型的股票反而失利,而成长型的股票则不过不失。不过,我们选的股票以长期为主,没有打算在短期赢或输就套利/止损,因此可以继续观察,继续检讨,做为股市价值投资的一个好教材。
关于高股息,我们得到一个结论/教训:如果公司业绩不行,那么就算管理层继续派高股息,我们得研究它是否在耗费之前累积下来的盈利。如果股市无法增加未来的盈利,那么,派高息有点像吃老米,总有一天会吃完的。相对的,其股价会跟着累积盈利和未来股息的减少跟着调整,除非公司资本雄厚,派上十年八年都没有问题,不然投资者会面对收到股息却输掉股价的窘态。当然,如果公司的本质是稳扎稳打,那么我们还可以希望坚守岗位,等其业务好转后股价和股息跟着反弹;不然,也许要考虑换股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