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8

阙上心头之067-募资的管道(一)


阙上心头之067-募资的管道(一)
说起来,大马市场确实有很多募资的机会。其中最简单的是通过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上市,简称IPO。当公司盈利达到上市目标时,就可以着手上市计划,这样一来,公司可以筹得一笔资金用于扩充业务计划,而一些原始股东也得以配售手上股票套现。在某些特殊情况之下,大马交易所也克能批准一些特定的公司,虽然没有盈利,但是可以发行新股来完成上市计划。除了在大马主要板和创业板上市之外,一些较小型的公司也可以通过杰出企业家加速平台(LEAP)募资上市,等公司茁壮以后,再转去大马主要板和创业板上市。和后者不同的是,在LEAP平台上市的公司,只开放给老练投资者(sophisticated investor)交易,普通大众是接触不到这种公司的。
就拿近日将要上市的CRG控股做例子,由于它是通过宝利机构(BONIA)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以1股送1CRG控股当股息派发),宝利机构的股东可以免费获得CRG控股的股票,但是,宝利控股的股东近日也收到一份通知书,声明CRG控股的股票虽然免费,不过,如果股东不是老练投资者的话,不能增持,只能卖掉,(当然,不卖也无所谓,就是不能再买而已)这就是LEAP平台的限制。
除了新股上市,已经上市的公司可以因不同的理由建议发行附加股、优先股或债券来募资。所以,一旦上市,的确是为公司开启了一个简易的募资平台,难怪许多公司想破头也要动脑筋挤进交易所,既为形象,也为日后的募资打好基础。由于上市公司由证监委员会监管,因此其企业监管必须严格,另外,公司账目也必须经过合格稽查司审计,如果违反上市条规的话,将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惩罚。
所以,即使上市公司欺骗的案例时有所闻,但这不失为一个合法又有条规管制的管道来进行股票交易,也让公司进行募资,相对的门槛也会比较高。除了上市公司以外,本地还有另一些募资的途径,不过在监管上没有上市公司那么严格,多数奉行买者自己负责的情形,因此投资者必须更小心的研究条款,避免上当受骗。
其中一个曾经盛行一时的是“分利计划”(Interest Scheme),这计划是由经营者向大众发出共营邀请,大家出钱出力,一起经营一项计划。而邀请的时候经营者也向投资者说明未来如果赚取了利润,和参与者如何分享利益分配。当时流行的分利计划是共营油棕种植业务,此外当然也有另一些种植农作物和养鱼畜等,如种沉香、养金龙鱼、燕窝等,也有电脑联营,甚至是产业联营。所以说,最新的众筹买屋并非什么新鲜计划,只是新瓶装旧酒而已,所不同的是当下推行的是政府,不像之前的由民间或私人公司推行。
把时间拉去更早,其实以前的时间共享(Time Sharing)也是一种分利计划,不过基于执行的制度容易出现缺陷,因此投资者的保障和利益往往受到冲击和牺牲。同样的。当分利计划如棕油种植等一一出现问题,投资者对它失去信心,纷纷对新推的计划裹足不前,导致分利计划沉寂下来。(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