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8

阙上心头之065-从雪兰莪产业并购看资本投资


阙上心头之065-从雪兰莪产业并购看资本投资
资本投资(ICAP)的股东大会将在下星期六(1110日)举行股东大会。如同往年,伦敦的访客预料还是会在股东大会询问他们关心的事项,随着与资本投资密切关连的投资者日已经改去明年初举行,股东们将有更多时间和公司董事及基金经理畅谈未来投资方向,而主办当局更乐意将问答时间开放至下午530分,以示诚意。
去年至今,资本投资做了几项新的投资,包括APM汽车控股(APM),吉隆(SALUTE),雪兰莪产业(SPB)和麦克林科技(MCLEAN),在这之前还有美景控股(MKH)和元宙集团(OCNCASH)。截至2018531日,麦克林科技(MCLEAN)已经卖掉,而公司是否有做出新的投资,得在股东大会时才揭晓。
其中一只被资本投资相中的雪兰莪产业(SPB),购入成本为每股4.755令吉。这只股票平时鲜少交易,在509大选之后,股价渐做渐低,徘徊在4令吉左右,所以资本投资截至2018531日的账目上,雪兰莪产业的投资是蒙受少许亏损的。
雪兰莪产业在1025日发出文告,称收到大股东的献议,以5.70令吉进行选择性资本回退,然后除牌,献议价可是当时市价(4.06令吉)的40%溢价,令人惊讶。惊讶归惊讶,对大多数股东,这是个相对好的献议,因为市道不景,产业股飘摇,雪兰莪产业要维持每年派息的政策似乎越来越困难,如今大股东将它收回,出价比市场高许多,正是小股东退场的好机会。
但是,在市场不好时把公司占为己有,往往也是做为长期投资者的小股东所担心的事情。有些小股东看中公司的管理层和净资产,愿意和公司同度时艰,希望市场转好以后,得到更佳的回报。雪兰莪产业每股净资产是7.19令吉,以5.70令吉的出价,还是低了20%,出价是否公平,还须小股东自行评估。
资本投资向来以内在价值来进行投资,笔者臆测它应当认为雪兰莪产业最少值得8令吉以上才以4.75令吉买入,如今大股东的出价比实际价值低,它是否应该拒绝?抑或见好就收?无论如何,资本投资的收购成本比献议价低了近20%,如今股价上升至5令吉以上,公司总算是松了口气。以目前的股市走势,资本投资也许应该接受献购,拿那20%回酬走人,因为如果收购不通过,预料雪兰莪产业股价将恢复颓势,跌回之前的价位,而资本投资手上的285万股,要脱手也不是那么容易,到时可能又变成了“等榴莲掉”的情形,反而给虎视眈眈的秃鹰有了“问责”的机会。
和一年前(2017531日)比,资本投资的每股净资产从3.31令吉成长至3.56令吉(涨8%),但是股价却从2.64令吉跌到2.59令吉(跌4%),折价27%,相信更添加想要瓜分它资产的秃鹰基金的野心。今年股市表现疲弱,似乎正是持有大笔现金的资本投资多年所等待的强势一击的机会;希望股东们踊跃出席其股东大会,进一步了解基金经理未来两年的投资策略,才来决定要否跟随秃鹰(在两年后要求)解散该基金,或者给基金经理一个机会把基金继续经营,带上另一个高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