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8

阙上心头之054-百年树人价值观


阙上心头之054-百年树人价值观

上星期我谈了一些国家发展农业的领域,最让我感到兴趣的是,“十年树木”因科技进步而改,可能只需要3-5年,就可以有所收获。恰逢我们这些在1988年毕业的崇华国中同学,约好在30年后的今天回来母校相聚,也顺道拜见多年没有见面的老师们,不由得让我联想到“百年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比喻小树苗要成为大树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一个人才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栽培。既然十年树木可以缩短成五年,百年树人是否可以跟着缩短呢?坦白来说,我们这次回校,已经距离中五毕业三十年,说到读书,那是历史多么久远的事;若是等到百年,恐怕我们都不在人世了。在这个速食且急功近利的社会,“百年树人”是否真的已不合时宜,恐怕见到师长,要好好向他们请教请教。

之前我已说过,从种树(或者从事农业)来想象未来的经济效益,农业是值得去耕耘的。那么,树人(从事教育事业),又是否有相同或更佳的经济效益呢?这点可从各城市里学院林立,各类科系应有尽有,相信没有人质疑它的答案吧。问题是,这个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也越来越商业化,似乎不是百姓之福。以前树人的含义除了教导学问,还包括树立良好品德、诚信谦逊;现在人们在读某种科目时却以未来出路好不好,赚不赚钱为主,大致上已经乖离了学习的目标。同时,学院的竞争,也让一些意志不坚定的经营者向现实妥协,只追求账面上的盈利,不理教学上的素质和素养。

在资本主义抬头的社会里,没有三餐温饱,饿也饿死了,我们不能讲赚钱不重要;而生活逼人,如要谈甚么清风亮节,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确实是让我们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只是,除了学习一门技能来挣钱以外,良师也教导我们德行和志气,这些是很难以金钱来衡量的。

从事财务服务行业越久,越发现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许多人想要在十或二十后安心退休,但是却不能满足于目前的每年平均回酬8-12%,他们总希望一劳永逸,一投资马上带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酬,可以从此退休不干。但是,从十年树木的道理,延伸到德行的树立、财政的独立,这些都要比“树”木花更长的时间来经营学习,方有小成,绝对没有速成的方法。

这番回校,仿佛又回到了我的青涩年代,腼腆的面对敬畏的老师,正襟危坐。和老师取得联系,他们嘘寒问暖之外,都很高兴我们还记得他们,懂得尊师重道,言语中也处处希望我们学有所成,为校争光;多多少少因当年的有教无类、百年树人的教诲,有成就感以及觉得欣慰和骄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