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8

阙上心头之052-财政部重组


阙上心头之052-财政部重组

上周看到国库控股董事部集体呈辞以后,本周首相敦马宣布成为国库控股主席,感觉有点错愕。首相日理万机,全国上下事务无不要他亲自审视,一个财政部以下的机构(AGENCY)如国库者,似乎不需要他降尊纡贵来亲掌,何况他之前已经自己宣布担任土著投资基金(YPB)的主席,有鉴于此,坊间有所微言,觉得他过于拥权自重。

也因为如此,我特地登陆我国的财政部网站,想要了解一下到底有甚么机构是附属与财政部管辖之下。一打开财政部网站,大马希望基金的每天报导迎面而来,希望基金至今已经筹获1.68亿令吉,充分显示了小市民以及一些商家的爱国精神。我前往“组织架构图”,却发现里面空白一片,只简单声明它正在更新中,这样看来,未来的财政部组织,可能和之前国阵领导下的架构有所不同。马华党员目前鼓噪,觉得新的财政部长没有以前掌控那么多实权;是不是真有此事,有待进一步的发展。不过,因为我找不到前朝财政部的组织架构,所以衷心希望新的组织架构出炉以后,报章媒体可以将之和以前的架构做个专题,好好比较。

话说回来,国库控股是在1993年创立,1994年开始营运,当时的首相敦马哈迪正是第一任主席。国库设立的宗旨在于管理政府的商业资产,为人民采取策略性投资,创造一个领先区域及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马来西亚。成立至今,国库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1572亿令吉资产的大机构,不容小视。

1957年财政部(公司)法令之下,国库是隶属财政部,如果敦马有意把它转入首相署,那么可能需要修改法令,同时也让人民感到奇怪:参考国库设立的宗旨,应该是归财政部管理,同时由委任投资领域的专业人士为董事和打理,尽量减少政治人物的干预,因为政商挂钩,往往制造出许多朋党,不是人民之福。问题是过去十几年,在马来西亚的情形,首相就是财长,财长就是首相,因此国库向谁报告的问题不存在,可是一切在变天后就不同了。

在政府的官联投资机构(GLIC),国民投资公司向来是由土著投资基金控制,而财政部就掌控国库控股。土著投资基金的组织相对神秘,网上找不到甚么资料,不过,敦马自动请缨担任其主席,想是这个职位不适合由一个非土著的马来西亚人财长担任。问题是,如果接着把国库控股拨入首相署,同时首相又是国库主席,这就是明示由首相掌控所有的政府官联投资机构,直接削减了财政部在管理官联公司的权力。未来,是否会把国库和国民投资公司合并呢?这是我们担心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