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17

阙上心头007之一个要娶,一个不要嫁




国内有许多事情,平民百姓看来怪怪的,但是相关人士却做得不亦乐乎。其中国家银行炒外汇亏损几十亿令吉(或几百亿令吉)的事件,事隔三十年才来听证,名义上是还原真相,实际上是否另有用意明眼人都了于心中。许多罪案都有追究期,我看韩国电视剧时发现它们的谋杀罪案追究期是15年,过了十五年,就算罪犯出来认罪,也无法对他起诉,他可以大摇大摆的过着自由的生活。或许国情不同,我国的律法对罪案的彻查没有限期,因此三十年的旧事,如果有所怀疑,也可以翻查,这叫给人民一个交待。无奈的是,我问你三十年前你在做什么,你或许可以回忆一个大概,却很少对三十年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念念不忘,除非那的确是件刻骨铭心的事。对于这个案件,我想,那是许多当事人不想提起的记忆,潜意识中已把它遗忘,更何况是极可能患是老人痴呆症的七老八十一族。

那边国家银行炒外汇听证会几乎毫无隐瞒,更欢迎传媒跟进和报导,几乎是代表我国的司法公正和公开;不过,说到给人民一个交待,我想人民更有兴趣的是一马事件的听证,最好也如法泡制,满足一下国民的希望。唯世事就是这么难以如愿,一马事件,专属官方机密,政府不但认为没有讨论,甚至也不能公开讨论。也许政府对这类罪案彻查的方式是过了三十年后才启动,但愿那时我们还健在,成功看到真相还原。所以,想听的听不到,要讲的却又只能讲当年的往事云烟。

没想到关系到商业决策的情形,也是一样。馬來企業大亨丹斯里阿布沙希,出價360億令吉收購南北大道有限公司(PLUS),信心满满,言下之意隐隐然是此建议好到不能比,不接受才是笨蛋。这让我想起嫁娶之事。一个自认条件优越,没可能娶不到相中的媳妇;可另一个是否只听取对方片面之词,就忙不迭的把女儿送出门?

南北大道有限公司的确是一只会生金蛋的鹅,除牌至今已有六年,但是对它虎视眈眈的不乏人在。当时UEM集团联合公积金局出价230亿令吉把它私有化,之中也出现几个竞投者,不过在董事部严谨把关之下,最后交出诚意的只有UEM集团联合公积金局,所以娶得美人归。事实证明,南北大道有限公司确实给它们带来丰厚的回酬。

如今来了个出价者,大有不打算“空手而回”之意。他的收购献议有多好多吸引人,媒体已有报导,我在这里不打算谈论;我想要点出的是,别人的生意,我们没有强买的道理。不管你的出价多么吸引,别人不接受似乎不可思议,但是那毕竟是别人的生意,如果别人执意不卖,你由上而下也好,由下而上也好,也买不到,无可奈何。

UEM集团控制了南北大道的业务,几十年来驾轻就熟,同时和政府关系良好,除非财务出现问题,需要套现来拯救集团,没理由杀鹅取卵,放弃永续经营;公积金局坐拥巨款,对它来说,钱不是问题,它已经很头疼手上大笔现金该怎么安置,所以短期的利益并不是它的意向,长期利益才重要。至于管理,它向来无为而治,乐于只掌控49%,希望那个51%的最大股东落力管理之余,还能够大家合作无间。

所以,阿布沙希的献议,预料会无疾而终。倒是他借助媒体大事宣传,似有获得某政治人物祝福之意,乃是商家大忌。因为,公积金局的雇主不是官家,而是众多会员,我们随便问一个会员,都没有傻到因一个(可能是)好建议就杀掉一只金鹅的道理。再者,扯上官家在背后影响,恐怕更引起民怨。许多没脑袋的政治人物不是常常发表一些自认好到不得了的政策,但是台下人民却反应冷淡?不要把人民的智商贬低了,连女儿怎样嫁,都不懂得主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