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Sunrise-2

阳光普照
上星期才说到本地著名产业公司阳光(Sunrise) 冲出海外,成功在加拿大插下第一枝胜利的旗帜,这边厢UEM置地(UEMLand) 突然平地一声雷,在屠妖节前夕宣布以换股的方式,有条件全面收购阳光股权,而且已经获得阳光执行主席拿督童贵旺兼数位大股东的祝福,一举取得40.3%支持此建议,离其目标--最少50%加一票已不远矣。由于双方的公司文化迥然不同,是次并购对双方事关重大,许多高层到消息公布那天都还蒙在鼓里,保密功夫可说做得十足。

UEM置地是以换股的方式全购阳光,参考价是2令吉80仙,阳光的股东可以选择以1股阳光换取1.33UEM置地新股(参考价2令吉10仙) ,或者换取2.8股UEM置地的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定价1令吉,转换价为2令吉30仙,为期两年,两年内如不转换,UEM置地将以每股1令吉赎回) 。前者就比较直接,以UEM置地停牌价2令吉26仙来看,阳光股东获得约8%的折价,不过没有涉及现金交易。后者就要看UEM置地未来两年的前景,因为该优先股并没在马股市上市,所以股东不能公开买卖,而且这两年不得享有股息。不过优先股也有两个好处,一个其风险很低,如果两年内UEM置地股价不济,股东仍能在期满时领到2令吉80仙现金;万一UEM置地股价大起,比如涨到3令吉,股东可以一股加1令吉30仙转换,比直接换新股赚更多钱(见表一) :
每1000股阳光换 若UEM置地价涨至3令吉
直接换股方式 1330UEM置地 值得3990令吉
换优先股方式(1)- 转换价为2. 30:1股 2800 UEM置地优先股可换得1217股 值得3651令吉
换优先股方式(2) -转换价为(1+RM1. 30):1股 2800 UEM置地优先股加3640令吉可换得2800股 值得8400令吉(扣去多加本钱3640令吉,即值得4760令吉)

哪一个方式比较值得,我们让分析员去为我们一一剖析,笔者在这里所看到的,是两个作风完全不一样的产业公司,在各有所求之下,冒着文化冲突的风险之下结盟,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众所皆知,UEM置地是属于官联公司,77%为国库控股所持有,虽然地库很大(过万依格),但没有一个很出名的品牌,与其说是发展商,不如说是卖地皮更贴切;而且,市值约80亿令吉,本益比高达70倍,难免不受投资者青睐。反之,阳光这品牌,完全是本地私人企业在高档房产的品质保证,在大马是如此,在加拿大也是如此,不过却局限于地库很小(约164依格) ,市值也只有13亿令吉,虽然有强稳的赚幅,却往往不被大型投资者相中。

料不到这两个产业公司竟然能看中对方的优点,同时包容其缺点,如能精诚合作,必能达到相辅而成的目的。诚如笔者前篇所言,拿督童贵旺所推出的第三阶段的成长,将会把阳光公司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如果是多种产品 、多个地点,单凭阳光自己,绝对不是问题;不过如果要营业额成长以年倍增,必须有庞大的地库供给,这方面UEM置地可以轻易办到,至于维持利基赚幅,阳光应该游刃自如。同时国库控股也得以借助阳光的(品牌)力量,在国内的大型产业计划(如伊斯干达计划、公积金局在双溪毛糯RRI的发展计划等) ,或是跨出海外的屋业发展计划,更有效的“普照大地” 。

不管阳光最终会否除牌,拿督童贵旺新成长阶段的首次重槌出击,已把阳光股价推向比较合理的2令吉80仙,相信拿督童的股东们,必然很关注其下来的后续动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