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KLSE

试叩历史新高
不知不觉,马股已站上1500点。在这里,奉劝您不要太相信坊间的话,更不要无条件接纳免费的股票贴士。如果您在这两年没赚到钱,先恭喜您,因为下来一年财神的大门还是为您而开。如果您在这两年赚大钱,我更要恭喜您,因为您智勇双全,在危机中抓到契机,为人所不能,该得个“赞” 字。如果这两年钱没赚到,反而亏了,那也希望您不要放弃,迎向美好的明天,总有意气风发的一日。不过话说回来,马股离历史的高点(1521点)只是区区的15点,创造历史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我们更关心的,是下来的路要怎么走。

有人说,突破历史新高,必然面对投资者套利,先经过一轮卖压,才会重新攀回上升的轨道。这话不尽然对,我们之前的1300点、1400点,同样有这番话冒出来,不过当它突破后,现在回首看来,似是发了一场春梦,似假还真,转眼间已在挑战--跨过了1500点。所以,专家不能告诉您未来绝对的发展,专家只能帮您分析历史:结果A是甚么种的因,若不是A,那么结果B又是甚么原因造就。

那么,会越来越多人觉得太高了,应该要离场观望吗?这要看您乐意听到甚么声音。觉得股市太高的人,早在1100点就已经说出他的担忧了,只是聪明的您没听从他而已。这就如觉得楼市泡沫化一样,知道甚么是泡沫吗?炒楼的人告诉我,有通货膨胀就有经济泡沫,您相信吗?笔者倒遇到越来越多的朋友和顾客转行去卖产业了,看来产业似乎才刚刚热起来呢!

我们看年头股市似乎跌跌撞撞的,还怕它双衰退,没想到下半年竟然生龙活虎,大大应了今年虎年的虎虎生威。看淡市的人大跌眼镜,消声匿迹。随着马海事重工控股(MHB) 辉煌挂牌,首日溢价90仙,散户价由3令吉61仙涨至4令吉51仙,让大家乐开怀。其母公司MISC的小股东尤其高兴,盖小股东享有蓝表格权益,公司大方的有求必应,让所有申请者都分到一些MHB的新股,大家一齐赚钱。

紧接而来的,是未上市已先轰动的国油化学(Petronas Chemicals) 。无巧不成书,去年引起轰动的吸资王明讯(Maxis) ,也是在11月上市,看来首相蛮喜欢的数字(11) ,一再的捎来佳音,说不定大选也落在明年的11月呢。即将上市的国油化学,其吸资能力比明讯有过之而无不及,筹资达125亿令吉,是今年东南亚融资规模之最。不但如此,单以散户价5令吉5仙计算,80亿的股本已值404亿令吉,成功突破金融、种植或电讯股垄断马股最大市值的局面,一举占据第五大市值,为油气/工程股争光。同时,它也将成为30综合指数股,为马股攀上历史高峰尽一份力。这里不得不提的是,随着马股水涨船高,30综合指数股也将重新洗牌,那些忝居末席的如成功多多、马航等地位岌岌可危,若不力争上游,必为更强者取代。

最后,且附国油化学和马海事重工一些基本比较,让有意思申请者(截止日期为11月9日) 参考:
国油化学 马海事重工
散户申请价 5令吉5仙 3令吉61仙
票数 80亿股 16亿股
净资产 1令吉97仙 1令吉20仙
每股净利(2010年3月) 27.5仙 17.4仙
每股净利(2011年全年化预测) 30.5仙 27.6仙
派息政策 50%净盈利 视情况而定
超额申请 ? 7.76倍
首日闭市价 ? 4令吉51仙
首日溢价 ? 90仙(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