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21

阙上心头220-预算案的难处

 阙上心头220-预算案的难处

未来一周,大家都关注将要宣读的财政预算案。

本人对财政部长有信心,相信他不会过于偏激,而且也相当了解国人各族之间的矛盾,草拟的预算案,以解决国家危机和人民困苦为主。但是,一些偏执主义,擅于发言而拙于行动的政客,未必愿意湖水一片平静;一片平静代表人心不变,对想要“改变”的人不是一件好事。这种想法,放在巫统或希盟一众领袖皆有之。总而言之,不想让预算案过得顺利。

人民和投资者的想法又如何?首先,暴利税、遗产税、资本盈利所得税,向来是对经济不负责任、捞取民粹的政客的厉害工具。他们最常用的借口是这些税务,都下放不到低层收入一群;什么暴利、遗产、资本盈利所得只是对有钱人有效啦,穷人根本没钱投资,更谈不到什么遗产啦,所以不受影响。这些都是没有经过大脑的泛泛之言。他们忘了,有钱人有的是避税的方法,而这些税务一制定,往往受到牵制挤压的是中层收入者。至于低层收入者,也没法从中受益。君不见美国许多亿万富翁只享受税务之利,却不见因税受苦?

严格来说,这些税务不应该施行,原因和消费税被废一样,最大的问题不在税务本身,而是钱哪儿去了?税务如果不能好好转到有用的地方,反而成为政党(通过政府)施恩赢票的用途,或者到最后去处不明,那么,再好的税务,到头来还是帮不了国家和人民。20年来,我国政府的执行力没有很大改变,很多时候还受到各种非平权的影响,例如土著议程、宗教议程,当然也少不了政治议程和贪污议程。所以,再完善的税收,欠缺公正无私的执行,也只能化为空谈。

不但如此,政党看到某些行业或某人成功,心里不自由主的眼红,忍不住只想瓜分,忘了其在背后的努力,这种心态,不管是国人或外国人,看了都觉得齿冷。举例来说,运输业51%的控制权,缠绕几十年挥之不去,想来不是扶助土著不力,而是一种(自己)国土遭“外人”霸占的不满。至于谁是外人,谁的心里又存在这种想法?大家心照不宣。又比如,眼见手套股经历一年暴利,便想要瓜分,却不知那是去年的事了。手套股的一年风光,引来更多竞争者觊觎,未来多年可能面对激烈竞争甚至割喉杀价之苦。暴利税一施,会不会像消费税那样搞得灰头土脸,半年后就撤回?届时爱面子的议员,有可能认错吗?

总而言之,鹤立鸡群本来是褒赞一个人如何的不平凡,但是,今日的鹤,生活于一大群鸡圈内,纵有高一等的远见,也要小心鸡群不满,啄杀异己。毕竟,公理的存在,除了高风亮节以外,还需要克服其他人种种私欲的阻碍和迫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