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21

阙上心头214-伊斯迈应布局巫统

 

阙上心头214-伊斯迈应布局巫统

朋友送来一句话:我们不是记忆浅短,而是喜欢顺耳之言,逆耳的忠言,不管多中肯,都成了耳边风。对于很多人民,伊斯迈沙比利新首相的一言一行,一次有一次的让他们失望。到底有多少人有这种想法呢?老实说,只有到下一次大选才可能知道。征求民意,民意调查根本就不能说服“有立场”的各个阵线。如果民意左倾,那么左派大有:你看,我们没骗你,他就是有失人民重托;如果民意倒向另一方,那么,左派肯定痛责调查作假,避重就轻。那么,民意到底有没有受到尊重?个人觉得,222个议员选出以后,这些议员掌控了国家生杀大权,民意早就抛诸脑后,只有到下一次大选,才又重新将民意搬出来做门面功夫。

所以,这次内阁重组,新首相接任,完全是政治斗争的结果。认为前首相抗疫失利而引咎呈辞是不对的,他是被同伙出卖而下台。而巫统主席为了重掌政权,一而再、再而三的扮演了“二五仔的角色”,从闹到敦马到慕尤丁,一次又一次戏耍安华,所有的首相或“候任”首相,都被他出卖了。甚至,现任的伊斯迈,也很有可能在三个月后被他当掉,他确实可以成为大马最佳“使徒行者”。

至于伊斯迈,可说是有史以来最绑手绑脚的首相。历任首相从来没有他担任得那么尴尬,竟然有人(巫统主席)说我们的首相都要听从他(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吩咐,首相不是国家最高领袖吗?为什么还要听从一个只有38个席位的政党的话?这个政党的党员不是应该倒过来以首相马首是瞻吗?不但如此,伊斯迈很快又委任了慕尤丁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看来他得到慕尤丁的相挺,是让他回笼做目前国家复苏最重要的职位作为交换。再者,早先的内阁,也是调一调、换一换,不伤和气,以和为贵。

有人觉得,慕尤丁是因为抗疫失利而辞职,不,一点也不对。再次重申,慕尤丁是因为失去国会大部分支持而辞职,他并不觉得自己抗疫失败。况且,他选择退出,而不是内阁总辞,是为了保住大家,因为这个时候大选,几乎是从元首至小市民皆不愿意看到的。保住大家的方法,是他保荐由国盟(听清楚了,不是国阵)另一位能被大家接受的领袖接位,再保住大部分的内阁,包括保住他,让他继续抗疫的重担。

敦马也是先辞职,然后希望重回权力重心。只是敦马权欲太重,不肯将首相假手于人。如果那时敦马能够和慕尤丁好好商量,支持后者任相,然后安排自己做个资政,那么,巫统就不会得逞。不过,敦马性格过刚,叫他退一步与人妥协,即使是自己人,谈何容易?所以,敦马做不到的事,慕尤丁做到了。如果说慕尤丁曾担任首相,现在转任只属于部长级的职位,等于自贬身价,又或者辞相代表任务失败,还厚脸皮想回锅,那么之前敦马也不是一再自荐要当这个复苏主席的位置吗?为何敦马同样是失去支持而辞职,同样是一介首相,就可以自荐,而慕尤丁不能?不但如此,敦马自荐的条件是超越一切(包括首相权限),他拥有最高决策;而慕尤丁看来,没有那么盛气凌人,并且和国盟可以商量,更像是为了正名(自己的历史评价),留下来把没有做完的事情完成。

至于和反对党联合共同维持国家局势,伊斯迈应该只是蜻蜓点水,有无皆可,这是因为双方从来不曾想过怎样真心合作,大家都只是在嘴皮上耍功夫。与其浪费时间在没有回报的动作,伊斯迈不如在任相期间专心巩固自己实力。伊斯迈必须让巫统党内知道谁是党的负资产,谁才是真心振兴巫统,同时尽快举行党选,以让自己成为巫统最高指挥的正统身份。不然,两位主席很可能过桥抽板,断掉他的后路。而委任慕尤丁,也是他对扎希的答复,即巫统主席不能够左右他身为首相的决策。以扎希的性格,表面不说,心里必然想尽快除之。

巫统里眼光看到比较远的领袖,也肯定清楚,目前掌握资源的是谁,而让官司或腐败一派回来,很容易让对手攻击,也让国盟团队一哄而散,巫统下一届大选可能输得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