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20

阙上心头172-EPF应急比借阿窿好 / 尔退我进

 

阙上心头172-EPF应急比借阿窿好 / 尔退我进

公积金局在1116日宣布关于第一户头提款的详情,细节显示财政部长在公积金的事项作出了让步,让更多会员可以提款“应急”。关于应不应该提款,许多财务专家已经作出个人评论,看来是“精明”的理财专家劝告人民不要乱动公积金注意,以免退休时钱不够用;另一方面,一些在民间走动的专栏作者或记者则认为,这要看当事人的情况,如果连生活下去都有问题,那么,还要谈未来退休钱怎么用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一些专家以数据来反驳,例如大多数退休的会员。公积金存款不及5万令吉,那么,就算现在允许提款,也是有限公司。说这些话的人,肯定公积金存款多于5万令吉,甚至不会到家里断炊的地步,所以不懂得该说他比较冷静还是比较冷血,没考虑到“挣扎求存”的会员也是无可奈何,不然谁要打自己退休金的主意?

公积金提款的这个建议源自于前首相纳吉,显然,这是他巧妙利用民粹,来挑战土团威信的一个小动作。这个提议,既显示他关心人民困苦,建议会员提自己的钱,理直气壮;又无须自己掏荷包,纯粹是慷他人之慨,人民经其不经意的一拨弄,财政部一阻拦的话,还真个把怒气都发在财政部长身上了。但是,个人觉得他这次“笼里鸡作反”,站在国盟阵营中针对土团发难,赢了彩头却也失去战友,尤其是其接班人阿末查希,刚在沙巴选龙头位置吃了瘪,在这次预算案又可说是毫无作为,锋芒完全被纳吉盖过,必然很不服气。同在巫统却无法同一鼻孔出气,巫统领头人的分裂,非常明显。

这次公积金局妥协,修改了提款条件,即1)第一户头存款低于9万令吉者,可提最多9千令吉;2)超过9万令吉者,可提10%数额,不过最高限于6万令吉,确实是退了很大的一步。其中属于第一类别者,甚至可以完全提出所有款项,例如,第一户头存有5千令吉,可以提取4900令吉(必须留下至少100令吉于户头里),等等。比较晦涩难明的是,这个名为i-Sinar的计划,说明只有会员失业、处于无薪假期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才能申请,不管是打工一族还是自雇人士,到底要如何证明自己是列入上述条件,还需要进一步厘清。

最后,大家现实一点,别再用悲天悯人的看法来劝告那些选择i-Sinar的人民。坦白来说,笔者对许多人财务规划的看法是,如果要改善生活,給自己的工作能力加值,或者开拓更多源流才是更好的方法。B40族群,甚至一些M40,想要依赖公积金来退休是不足够的。在现在疫情的艰难时刻,这笔钱能够帮助这些人度过难关,不是一件天崩地裂的事情,总好过看着自己存下的公积金却无法动用,逼得要去向大耳窿借贷,引起更严重的财务问题。况且,公积金局将在事后补缺,即会员日后的缴纳款项,必须100%先填补完第一户头所提出的款项,然后才依照目前的70%30%缴纳分配方式存入第一和第二户头。

公积金局退了一步,纳吉是不是见好就收,还是尔退我进,进一步剃土团的眉头,强调不应预设条件于所有会员提款,或是转战延期摊还贷款的措施,坚持再延续6个月,还需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