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9

阙上心头122之实战经验欠奉


阙上心头122之实战经验欠奉

朋友的儿子捧了个金融博士回来,决定在大马股市大展拳脚。首先是剖析国际局势,那时正是中美贸易战的纠结时期,经过他国士无双的精密研究,决定马来西亚可以从中受惠,于是大胆押注手套股,希望出口生意带动股价,可以一炮而红。可一年下来,两大手套股各自跌了个2-30%,亏到这位博士脸青青,于是再读“饱读经书”,转攻产业股,希望政府大力推动本地产业,可以打个翻身战。但是,目前经济不景,很多人钱不够用,哪还敢买产业?结果,翻身战变成了翻肚,跌了个四脚朝天。好不容易2019年要过了,小伙子总算没有眼高过顶,听闻冷眼先生投资有方,不过近年来韬光养晦,少有机会遇到,无法请教,而笔者喜欢钻研投资之道,虽万万比不上前辈,但是池中无鱼,虾兵也不放过,这就向我这位父执辈打拱问安,希望我指点一下迷津。

 

笔者的投资学问全是兴趣自学而来,怎比得上博士?不过见他必敬必恭,拒绝他倒也不好意思,于是随口和他聊聊当今局势,把个人的看法讲出来,与之交流。原来,尽信书不如无书,书本的知识是死的,经验才是活的。经过了两轮错判之后,他也比较小心了。遇到再好的机会,也瞻前顾后,怕自己研究得不够透彻,小心为上这就对了。投资和打战一样,宁算输莫算赢,必胜的战谁都会打,唯有如何不输,才能长久。

 

好,讲了这位股市菜鸟的投资经历,我们来看看我们的教育部长的成绩单。这位教育部长,文章写得挺好的,动不动就在报章里登上洋洋千字的大块头文章,畅谈教育大计,想来必是做学问功夫老到。上任之后的黑鞋政策,引来一阵批评之声,但是仍有人为他护航,称道那是媒体刻意放大这件小事,当时部长的文稿其实还有更重要,啊不,更实在的内容。不管是什么更“实在”的内容,总之那次之后,大家只记得黑鞋白鞋,可见得人民心中,这个“小事”比那些大事重要得多。

 

接下来的还有许多让我们看不明白的宣布,例如在学校种咖啡、在大道休息站设立图书馆、在学校教游泳(去酒店的游泳池学吗?)、自觉兼任教育部长和回教大学校长没什么问题,等等,一开始民间以为这位教长来自教育界(还出了许多书),从政经验欠奉,没受到政治的污染,赤诚对人,所以说话直来直往,又似童心未泯。但是越看下去,越不是味道。

 

他可以早上在统考会议时请病假,但是下午又被下属哄往戏院看首映礼;难道他没有想到自己下午精神好了,不如把统考那班人叫回来谈重要事?生病还要看戏,不怕伤神呐。其实,就算是精神好好,他也可以拒见董教总,当董教总没到。所以,我们怀疑这不是病的问题,而是统考的命题和他相冲。一提到统考,就什么各族群、法令、宪法、慎重考虑,都来齐了,决定承不承认统考,最好不是由他这届教长来成为历史的“罪人”。

 

此外,学生免费早餐的政策,五分钟敲定,不像统考那样须要慎重考虑,结果当然如大家所批,临时夭折,美其名是选择一些小学照样推行,其实已经是灰头土脸,没什么兴致高调了。接下来的中四自由选科,又是一个仓促推出,不被看好,却信誓旦旦实行的教育政策。大家渐渐觉得这教长头脑似乎少了根筋,胡乱出招,胡理取闹,于是和“静静看齐,等他再一次出丑。

 
这位教长和我那位金融博士后辈一样,学富五车,讲起理论来头头是道,但是做起事来没有实战经验,一切只是纸上谈兵,结果到处碰壁。金融博士知错能改,虚心受教,可是教长别的不会,倒学了部长脾气,无须认错,不得道歉。或许,从这角度来看,他倒是和敦马臭味相投,所以敦马不觉得他政纲全无,反而一力维护到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