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3, 2019

阙上心头113之不抱很大希望的预算案


阙上心头113不抱很大希望的预算案
写在预算案一读前夕:经过了超过一年的执政,小市民大概知道希盟的执政法,对将要来的预算案不带很大的期望。先不说大方向,在希盟执政过了一年以后,小市民渐渐知道他们所期待的事情,希盟是不会那么大方給予的,往往是給予一些蝇头小利之后,却想回收更多。希盟哪,就好像初担起一头家的媳妇,即要树立威望,又要顾及已被婆家亏空,中虚的仓库,常常要耍一招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期待这大户的家人粗枝大叶,搞不懂她玩的猴子戏。
由于刚刚当家,暂时不敢祭出太过厉害的家法,所以诸如遗产税、私人加税等,希盟按下不提,而在人前背后,转个弯减津贴及加税以后,又弄些小糖果的绰头,得过且过,希望人民感觉甜甜的,虽然肚子其实是喂不饱。回看希盟执政一年,废除了GST,引进SST;推荐了群众募资购屋以及首购屋族的优惠,却也对五年后售屋征收5%的产业盈利税;以担心国民摄取太多糖量而患上富贵病为由,施加含糖税;还有将许多前朝的政策改了名堂,例如BRIM改成“生活援助金”,换汤不换药;在今年预算案前又推出一个加长版———汽油津贴,然后堂而皇之的废除汽油津贴,还来个画蛇添足说不会影响通膨;这类例子多不胜数。
我们也不再只说过去,目前2020年的预算案正在直播,看看它給我们带来什么“糖果”和“苦口良药”:
首先,今年的开销比去年略减到2970亿令吉(20193145亿令吉,减5.57%),行政开销依然占了大部分(2410亿令吉),而财政赤字则是3.2%。政府也预测明年经济成长率走高一点点至4.8%(今年:4.7%),而通膨将达2%
从以上数据来看,明年是希盟政府在揭发前朝弊端之后,养息的一年。纵观美中贸易战不绝,欧洲自顾不暇之际,我国的2020宏愿已经漂至2030年,这样一来,明年没什么好大事庆祝的,不如节省一点,再想办法开源。恰巧明年是大马旅游年,不如打开方便之门,找多一点游客前来,赚多一点外汇,同时准备2021年大翻身,重夺亚洲之虎的威风!
由于下稿时间急迫,我只能选一些重点来评论,如果忙中有错,请大家多多包涵。财长一开始就阐明不再考虑GST,姑不论GSTSST孰优孰劣,至少在这方面不轻易U赚忽悠,让市民至少松了一口气。
此外,这次的预算案很明显的注重5G的发展, 包括注入5千万零吉做发展用途,另外21亿零吉作为公众场所如学校或工业地区的基建设施。另外,政府也努力降低消费者使用宽频的费用达49%,以协助社群转型。政府也将提供30令吉数字津贴给所有18岁以上,收入少于10万令吉的人民以奖励他们注册电子钱包, 迎接电子交易的时代降临。
 
最后,在我停笔之前, 听到年收入超过2百万令吉的个人税多征2%,还好只有2000人处于这最高收入一群,没有殃及小市民如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