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阙上心头之059-全民拥股不限受薪者


阙上心头之059-全民拥股不限受薪者
大马交易所推介的“全民拥股”,连冷眼前辈也忍不住静极思动,撺写了“全民拥股”专题系列,献给股市菜鸟。虽然文章开宗明义是写给菜鸟,不过由于内容深入浅出,老少咸宜,吸引了股市中的“老鸟”也纷纷阅读,甘之如贻。文中提到不宜投资股票的人四大类,即(1)对股票没有兴趣的人、(2)商人、(3)不做功课的人及(4)对股票有偏见的人;适合投资股票的人则为受薪者,纯属冷眼前辈阅人多年的经验之谈,想要支持全民拥股的人民大可参考冷眼大作,为自己做个自我评估,才好行动。
对股票没有兴趣的人,如果对自己的未来财务规划有兴趣而且认真思考,那么,即使他不喜欢股票,这未尝不是一个可以帮助他多元化财务规划或退休的工具。因此,他或许可以向财务专家取经,抑或投资于领域较广泛的信托基金或指数交易基金(ETF),一样可以达到投资致富的目标。除此之外,笔者遇到不少商人对股票投资很有兴趣,一些也向我大方分享了不少成功的投资,令长期投资在股市的我深叹不如,感到汗颜。当然,商人成功是用自己的私人资金来做投资,而冷眼前辈讲的是挪用生意上的资金来投资股票,分属不务正业,是万万不该的。
至于不做功课者,就算投资(机)赚钱也是运气使然,运气不可能陪伴我们一生,所以,不做功课而听消息,希望一朝发达,可要自求多福了。最后是对股票有偏见者,所谓“思想决定行为”,你不喜欢的工作,怎么可以勉强你去从事?
如果把工分得更细,自然有更多不适宜投资股票的类别出现,不过说到适合投资股市者为受薪者,笔者觉得那是鼓励受薪人士加入投资股票的措辞而已。受薪人士确实是应该多了解股票投资,为自己的未来财务提早做好规划。只是,适宜投资股票者不止于此,受薪人士里一样有对股票没有兴趣、不做功课或对股票有偏见的人。而生意人深知股票的运作和权利所在,所以,他们更容易接受股票投资。意外的是,我在股市里遇到的投资达人,很多却是在退休以后才认真做股票投资,一步步达致财务自由的“老鸟
最后,说回“全民拥股”,我和冷眼前辈在教育方面站在同一阵线。教育人民是非常重要且长远的任务。唯有通过普及化正确的投资教育,加深对上市公司的认识,讲解投资回酬和风险的对比,进而建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全民拥股才有意义。至于什么股票值得全民拥有,那是下一篇的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