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8

阙上心头之043-开源节流


阙上心头之043-开源节流

以前我一般上是在星期二或星期三写本专栏,可是大选之后,写即时评论变得困难很多,因为市场多了很多变数,影响市场的新闻随时会出街,如果我太早动笔,到了周六出街时,我所要评论的新闻可能已经变成了旧闻,因此,我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写稿时间到最迟周四(这是老总給我的最后限期)。我之所以提这一件事,是因为它看似小事,但是它和我上期所说的换政府也要换脑袋的比喻前后呼应;事无大小,唯将之做得尽善尽美的心不变。

509之后,我们度过了甜蜜的一个星期,股汇升华。下来一周,政府开始揭发前朝弊端,为1MDB解密,以国债高达1兆的主题震撼了市场。再来一周,则是检讨前朝引以为傲的各项发展和大工程,这里头,最让市场惊讶的是一天废除马新高铁,隔天又宣布取消MRT3,前后两天,把高达1500亿令吉的大工程走入历史。个人看来,新旧政府轮替,新政府放弃旧政府的重点发展本来就很正常,理由可以举出一萝萝,也没意思延续旧朝的脚步为对方加分;至于是否真的为民谋取到福利,那可能要几十年后才能论断。而国阵成了反对党,所发出的声音何其微弱,毫无气势,让人怀疑这曾经执政60年的大党风范何在?

马新高铁虽然已经敲案,不过还没动工,大马单方面取消计划,必须面对赔偿的后果,同时,未来若有任何与国际/国家有关的协定,也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得到另一方的认可。但是,新政府在不想增加政府未来开销的大前提之下,既然决心废除,当然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接下来,废除MRT3的决策反而简单很多,因为那是国内的交涉。总归一句,国债当前,政府要节流呀节流。

话虽如此,老话一句:“开源节流”,政府取消大工程的动作,属于“节流”,不过这是节未来的“流”;另一方面,政府为了实现当选所做出的承诺,却也和节流相互抵消。这里面,废除消费税制造了数百亿的缺口,还有在油价上升之际固定油价,继续发放援助金等,此外还多了直播世界杯和有条件暂时停止供还PTPTN贷款等等,还有即将实行的分阶段废除大道收费,这些都和所谓的节流上有所抵触。

关于这些,新政府老神在在,说有办法克服。到底如何克服,如何开源,政府并没有详细提及,我们可能要等到百日执政之后,或者是财政预算案宣读之时才可以一探端倪;到目前为止,最耐人寻味的开源措施大概只有设立大马希望基金,接受公众捐款救国这个项目。百日之后,国阵是否已经从震惊状况苏醒过来,认真批判希望联盟的百日治国,关乎着这一个最大政党的重新崛起或就此陨落,我们且边看边走,边走边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