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8

阙上心头之039-逢大跌买入


阙上心头之039-逢大跌买入
提名日一过,我国股市似乎后劲不继,无力往上冲。或许这是因为朝野都无法确定在下周三的选举胜券在握,导致股市转为谨慎,股民不喜入场。普遍上大家估计如果国阵胜利,那么股市将平稳向上,投资者重新回笼且专注于大型基建计划;但是,如果反对党变天成功,以反对党目前的领袖或首相代表(敦马哈迪)一贯作风,对他不喜欢的工程计划将一律搁置,同时推行他所中意的计划,因此股市将无可避免的大跌几百点,然后趋稳,若然交棒顺利,则半年后股市大有可为,不然,横摆的时间可能延长至1-2年,到时全球兴旺的股市是否已经转而向下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国股市没什么看头。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者在这选前一周暂时按兵不动,等待选举成绩的明朗化。
虽然如此,在这种关键时刻,如果还要做投资,不妨选择比逢低买入更谨慎一点的逢大跌买入的策略。读者可能不大同意我的见解,因为指数正朝向历史新高,但是我不止说逢“低”买入,还强调“大跌”才买入,我是否被大选的宣言轰炸到糊涂了,摸不清股市高低?
股市朝向历史新高,的确是蓝筹股或指数股大有作为,不过,我们也可以解读为大马交易所采取去芜存菁的方式,一边把表现不好的指数股剔除,一边又拉进表现好的新股票为指数股,此消彼长,指数当然有所斩获。不过,更多的股票表现漂浮,或者陷入无人问津的状况,让股民买到弹药用尽,不得不住入套房观望。
举例来说,当前的票房毒药是媒体股。媒体股过去依靠广告收入赚到盘满砵满,派息也很大方,但是现在百物腾涨,但是广告开销缩减,同时也被网络讯息打得没有还手之力,因此股价大为逊退。我们看其领头羊首要媒体(MEDIA),上届(2013)大选时股价高挂3令吉,股息介于10-15仙之间,可是去年业绩大演滑铁卢,亏损6.7亿令吉(或每股59仙),股息也没了,股价也跌到30仙,那些逢低买入的投资者,这回撞到了铁板。
另一只也是油气业界的龙头沙布拉能源(SAPNRG),遭遇也是大同小异。上届大选恰逢油价高涨,几乎是它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股价处于4.50令吉的高峰,但是,之后油价垮了,沙布拉能源(那时叫沙肯石油)的价钱也垮了。只是,五年下来,许多投资者对它信心不减,逢低买进,而它也屡有反弹,但是上升趋势不能延续,它直到今年三月,还不能反转颓势,股价因为公司宣布亏损业绩而跌至40仙。如今反弹到7-80仙,但是,跟随它已久的投资者已经没什么子弹再买了,资金大多套在1.30-2.60令吉那里,苦哉!
所以我说,如果阁下有用不完的资金,欢迎逢低买入,只要公司不破产或除牌,终有一天,你有机会连本带利赚回来。如果您的资金有限,在现在这非常时期,已经不是怕买不到的局势,而是要跌多少才买,回弹多少就卖的博弈。这话对长期投资者可能不中听,但是如果遇到经历过类似上述两家股票跌势的经验者,若非眼光有问题,必然对我所言如同身受,那么,下一次买进的契机,是“大跌”,而非“逢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