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1, 2018

阙上心头之027-股市催化剂


阙上心头之027-股市催化剂

进入2018年,去年一路上升的股市,将转为波动激烈,一有不对劲之处,常有顿挫回跌之势,投资者认为价高市危,纷纷回避犹恐不及。不过,周内的大跌,对马股市是否可以继续向上是一个大考验。我国股市三年来原地踏步,去年本来以为可以扭转颓势,结果虎头蛇尾,进入9月后开始下跌,直到12月才回扬。12月的涨风延续到今年初,大家以为是否极太来,结果全球股市一调整,马股也跌个落后流水,指数更一度跌了55点,是近年来少见的跌幅。原来我们的股市/指数,是如此之脆弱,不堪一击。这和两年前马币大跌的情况一样,在大家不能置信的情况下跌到4.50令吉兑1美元,如今虽然反弹至4令吉以下,不过,普遍上大家不觉得是马步转强,而是美元走低,和之前比,我们的购买能力,依然是削弱了许多。

同样的,三年过去了,我国的经济成长率还算不错,介入4-6%之间;如果股市指数一成不变,那么,指数股表现其实在倒退,而非稳步向前。那么这次的调整,正好让我们看清马股的问题所在,而并不是久跌必升的钟摆定例。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早已准备好的良药,首相纳吉在周二宣布7大措施,来激发股市的活力。这些股市催化剂,预料可以为市场带来一些激励。其中一个措施是豁免大马交易所的中小资本公司股票交易的印花税,为期3年。

近年来网上交易平台盛行,导致交易费用一直下跌。其中佣金从以前的0.6-0.7%下跌到0.1-0.15%,调整了8-90%,最低金额则从40令吉减少到每单交易最低8-12令吉。一些机构投资者更可以获得全面商议的优惠(即股票行可以完全不收佣金或只收象征式的费用以获得生意),竞争非常激烈。随着消费税(GST)的推行,股票交易费用也被征收6%的消费税,例如,12令吉的交易费将被征收0.72令吉,等等。至于另一个交割费用只是交易价值的0.03%,影响不大。

股票交易另一个存在已久的费用是印花税,征收0.1%,以每1000令吉或以下为1令吉作准,最高单项交易收费200令吉。当佣金降到0.1%时,印花税仍然是0.1%,对比之下,这个税务费用占了成本比例相当大。假设交易价值不到1000令吉,其印花税的比例相对的提高,值得注意。

政府宣布暂时豁免中小资本股票的印花税,乍看之下,似乎作用不大,但是,确实是对减低交易成本有所帮助。个人觉得,这比去年建议的豁免所以认购/认沽凭单的印花税更加有意义,因为后者是一种衍生的投机产品,没什么存在价值,无需施加优惠来鼓励投机;而中小资本是没大本钱的小股民对股市的重要投资,因为中小资本一旦壮大,小股民将受益甚多。如今这小小的优惠,确实将鼓励更多散户或股民涉及这类的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