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幸福和金钱


上星期写的幸福新概念,一些朋友大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投资股票应该看公司基本面好不好,而不是单凭公司的宏愿与目标,因为许多上市公司都用了很漂亮的词汇来标榜公司宏远,事实上业绩却是一团糟。上周五某英文杂志探讨的50名薪酬过高的董事,便很不客气的鞭挞了这些上市公司老板。看到一些钢铁公司,董事薪酬达千万令吉,公司却亏损上亿令吉,不禁摇头不已。

 

所以,我十分同意,幸福和面包,缺一不可。唯有说服力炉火纯青的老板,才能吸引一大堆跟随者,公司亏本毫不在乎,就是乐意赴汤蹈火,和老板同进退。这让我想到爱情。只有未经历人心险恶的青涩少年,才愿意有情饮水饱,爱得死去活来。在社会滚过伤过,虽然也向往纯爱,但现实里不能不考虑到面包。

 

我们就看看机兴控股(KHIND)的面包是否能让投资者满意: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首季
营业额/百万令吉
183
196
242
288
325
68.5
净利/百万令吉
8.0
8.3
7.9
10.6
16.2
1.37
缴足资本/百万令吉
40
40
40
40
40
40
每股盈利/
20.1
20.7
19.6
26.5
40.5
3.4
股息/%
10
9
7
6
10
-
每股净资产/令吉
1.79
1.91
2.05
2.27
2.60
2.63

 

从表中可以了解,机兴的业务属于资本密集的业务,一年约2-3亿令吉的生意量,盈利才约有5%,如果成本控制不小心,很容易亏损。因此,机兴近年手持现金达3-4千万,而借贷约6-7千万,就是要小心处理现金流量。此外,公司净资产虽逐年增加,但应是属于工厂和机械居多,如果不是变卖公司或结业,倒也不容易套现。

 

我们如果将它和行业中老大松下电器(PANAMY)比较,就可以了解它需要改进什么。松下电器刚宣布的全年业绩,营业额达9亿令吉,净利8080万。单从这两个数据来看,我们就知道,机兴控股如果有本事将净利润增加到10%,和松下电器可是不遑多让。话说回来,松下的利润这么高,这代表销量大就有优势吗?我看不尽然。如何突出产品质地、加入新颖设计、跑在对手的前头,也是获胜的原因之一。而松下电器长年累积下来的利基优势,如毫无负债,净现金在5亿以上(或每股约8.60令吉),就让其对手难望项背。

 

坦白来说,松下电器一年每股赚约1.33令吉,派息在1.50 – 1.88令吉之间,股价在22-23令吉,本益比超过15倍,周息率约8%;而机兴去年赚40仙,派息10仙,股价在2.80令吉,本益比是7倍;周息率却只有3.6%,可谓各有所长。

 

如果机兴2013年的盈利得以持续,未来几年,将是它减低负债的最佳时期。一旦负债减低,公司现金流加强,预料股息也会增加,周息率将会向好,届时,本益比自当重估。所以,关键在于,其2013年的强劲表现,是昙花呢,还是万年红?观察它一年前的股价,才有1.30令吉,显见投资者对它的表现十分看好,追捧至2.80令吉,涨逾100%,也让我们这些后知后觉者犹豫不决,不敢胡乱进场。

 

不过,松下电器也曾经历过公司基本面好但股价不起的日子,直到它连续几年派超过1令吉股息,投资者才愿意相信它物有所值,股价从约10令吉一路起至20令吉以上,高踞不下。如今机兴的情况,却是只用一年,就扭转了股价不振的日子(起了100%)。由于管理层似乎对操作资本结构的意愿不大,如果要它继续向上,业绩表现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