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资本投资风云再起 (3)


星期日去出席了资本投资(ICAP)的股东汇报。汇报分三个程序,其中有一些环节陈鼎武先生千吩咐万吩咐不得私自报导。这个汇报会将在近日全国各大小城市举行多场,如果你是股东,自然应该趁机出席跟进。如果你不是,那么找位资本投资的股东邀你做嘉宾也可出席了解。

 

汇报中最后一个环节,是向股东报告刚过的股东大会展延的来龙去脉。这回我可听清楚了,原来之前我的假设犯上一个技术上的错误,重新委任年龄超过70岁的东姑阿都阿兹为董的议案,是要得到75%的股东同意,而我误读为50%。这样一来,当天如果投票决定,不是我一心所想的一决胜负,而是必败无疑。因为,大会主席收到的反对票大约有缴足资本的11.3%(约1500万股),而当天出席者票数大约只有3500万票,所以说,如果投票的话,43%的票数反对,输定了。因此,如果要让东姑保留一线连任的机会,择日再投,是无可奈何的决定。我错估了议案通过的巴仙率,要为自己的知识肤浅而道歉。

 

如今会议日期已定在1130日重新召开,预料许多股东都在这段时间获得通知,心中自然有所决定,就算未克出席,应该也来得及提名代表(或者大会主席),投下所属意的一票吧。我是很小很小的股东,不足影响大局,但是如果有幸跟进过程,倒也是投资人生的经历之一。这里不妨八卦一番,如果以上回的反对票(约1500万票)为准,要扳倒这批反对票,至少要有4500万票以上的赞成,不然东姑阿都阿兹还是会连任失败。

 

万一东姑阿都阿兹连任失败,有甚么后果?这一点,也是在汇报会才发现的。原来,现在资本投资的董事有6位,不过其中一位董事兼公司主席,即东姑阿末雅哈亞,可能因为年事已高,在今年不寻求连任。如果东姑阿都阿兹连任失败,董事局就剩下4人。如果伦敦客这次投石问路成功,下一次可能卷土重来,提名新的董事,逐鹿董事局。

 

陈鼎武是很无奈,因为在他看来,11%的股东,巧妙的利用了其余的89%股东因地缘或掉以轻心的关系,而如一盘散沙的遭逐个击破。但是,这就是上市公司的规矩和法律,以公司法为依循的股东可能不大同意这种说法;而且,资本投资的30%折价,近60%的现金,引来有心人的虎视眈眈,在所难免。

 

至于周一陈鼎武召开记者招待会,何其不幸的点名在下,说到文章有多处错误,同时保留追究的法律权利,大意是要醒聩震聋,让小子有所警戒吧。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冲撞到冷眼前辈,如今又遭到陈鼎武先生的责怪。两位投资泰斗,差别大概就在于一位只是撰文纠正;另一位却可能咨询法律;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在此显现。在下股权渺小,人微言轻,倒也不期望得到投资泰斗的正视。但是我作为堂堂正正的小股东,有幸出席股东大会,自当关心公司业务;同时就算观察错误,也无需故弄玄虚,哗众取宠;更不屑和有心人勾朋结党(老实说,我股份太小,他们也不会看上我啦)。这点必须声明。

 

陈鼎武的价值投资观,以及其一直强调的按兵不动以等待良机的耐力,我很敬佩;但是他面对的,也是一群善战的虎狼。为了保护公司利益,随时要处于备战的状况,提醒本地股东珍惜手上的一票,也够他累的了。对了,这回汇报会,他只是还原股东大会的过程,同时表示自己完全中立,并没有企图影响股东投向哪一方,并且不会出席大会。如何中立?这是我简单脑袋不大明白的地方。

 

汇报会中提到现场有位跟随陈鼎武已久的投资者曾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即舍弃许多致富的机会,而不遗余力的推广价值投资)?他叹气无语,暗喻就是为了一份“诚心诚意”吧。(希望我没有接收错误。如果是我错了,那么无须其本人出来澄清,我在这里先道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