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开年的收购


2015年过了一星期,我们迎来开年第一个收购计划:国家能源(TENAGA)献议以现金每股2.75令吉收购英特格斯(INTEGRA)其余77.88%股票。我在两年前曾经讨论这只股票,现在不妨再次将公司背景重新提一提。英特格斯的其主要业务是霹雳州红土坎(LUMUT) 的港务管理。这间公司的缴足资本是3亿股(面值1令吉) ,原本主要主要大股东是Halim Rasip兄弟,哈伦哈(Harun-哥哥,为公司主席) 阿敏哈(Amin-弟弟,为公司执行董事) 共掌,控制了 37.8%。此外,霹雳州政府也是大股东之一,持有8.41%。在2009年那一次兄弟阋墙,公司控制权从新洗牌,哥哥哈伦淡出,将手上22.12%股权脱售给国能;弟弟哈伦则持有21.08%,身为公司执行董事;和增持至15.74%的霹雳州政府守望相助,共同处理公司业务。

 

我曾说过,英特格斯有优异的还债能了,到了2013年,已是无债一身轻。同时公司业务发展顺利,如无意外,下来几年应该大有作为。虽然说阿敏哈林成功掌权,但是他自知手上股权不占决定性的优势,所以在扩展业务之余,不忘巩固本身的实力,近几年陆续收购公司股票,根据交易所20141月的记录,他大约持有公司22.8%;但是,公司2013年报里的记录,截至2014430日,他的持股是21.37%。至于国能和霹雳州政府的股权保持不变。

 

虽然上一回阿敏哈林联合霹雳州政府和国能和气收场,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是同路人。果然,在这新的一年,国能展开新的攻势,索性来个全面收购。国能的有条件全面收购,条件是其控制权要超过50%,同时万一全购成功,它并没有意思维持英特格斯的上市地位。

 

一般人初看这个收购,以为国能和霹雳州政府同属一家,应该是“abang-adik”,互通声气,却忽略了几年前的那段恩怨。股权纷争,就算是亲兄弟如哈林者,也毫不相让,何况两个不同机构的阵营?再者,英特格斯的主要业务与霹雳州挂钩,不可分切,如果国能与之同声同气,理应联合州政府,甚至由州政府带头,而不是独自单挑其余股东。

 

因此,这项收购建议可能像之前霹雳机构的除牌计划一样,因为面对强有力的反对者而以失败告终。但是,对公司有研究的投资者则在猜测哈伦哈林和霹雳机构应该不会坐以待毙,而会不会联合起来反收购呢?如果是大股东对峙,那么,双方可能入场扯购,小股东就可以坐收渔人之利。无论如何,这场股权争夺战才开始,霹雳机构(PRKCORP)的股价也受到波及而大起,对之前因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失败而亏大本的股东,算是有些补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