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20

阙上心头173-土团党再次横扫千军

 阙上心头173-土团党再次横扫千军

我身边的朋友很不服气,因为“说好”(有说好吗,或者只是他个人的猜测)的反对预算案联盟并没有出现,甚至连15名议员记名投票的要求也凑不足,财政预算案二读在一片声浪中通过,慕尤丁有惊无险,又过一关。如果为反对而反对,那么,事前振振有词的行动党,42名国会议员到底去了哪里?难道他们也怕了慕相的政府?

让我们看看一些事先的小变化,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慕尤丁能够关关难过关关过了。先说巫统这只无牙老虎。自从沙巴一役給土团党压下来了以后,巫统已经四分五裂,分成了几派,各占山头自重。首先,许多议员不齿主席阿末查希和安华“勾结”,这有点像吴三桂引清兵入关那样,赞同的日后可能成为巫统的历史罪人。阿末查希之前和伊党眉来眼去,没想到如今伊党却和土团党更亲密,已经让巫统基层大感不满,如今又想和公正党结盟,很有官司打不掉,慌乱找救兵的行为,又似借后者铲除“乱党异己”,因为土团党的招安(给予非阿末查希派系者官位),已经严重打击了其威望。

然后是前首相纳吉。严格来说,此君的斡旋手法和见缝插针都比阿末查希高明,是个慕尤丁不可忽视的对手。可惜的是其官司已判决有罪,目前正在上诉期间,如果闪电大选,他是第一个和竞选说“拜拜”的前首相,所以,他搞民粹可以,要凝聚所有巫统力量,只怕还是力有未逮。而且,慕尤丁还是给足了他面子,公积金第一户头提款让步了又让,最新宣布的是应急款项增加到1万令吉,而且所有会员皆可以申请。另外,B40群体和微型企业如果对暂缓还贷提出申请,将自动获批,纳吉强调的两个措施都获得很大进展,他怎样也还是支持国盟的一员,目前不宜翻脸,得些好处便收手,日后好相与呐。至于巫统另外一些获得慕尤丁抚以官职的派系,既得利者,何能弃之,他们自然而然偏向支持慕尤丁的行动措施,当一天官。受一天俸,疫情压下之后才另外打算。

希盟的公正党和行动党,在这次行动中是最令人费解的。安华说巫统跑票,除了自暴其短之外,没有别的意义。和慕尤丁比,他获得的支持更加像利益交换,问题是慕尤丁的利益支持比他的口头承诺来得更实际,这一交手,他不止落下风,甚至连希盟对他的支持也可能动摇。如果许以利益来上台,他和慕氏有何不同;如果不许以利益却要上台,巫统诸官需要放弃眼前拥有的一切吗?行动党这次哑火,也许可以以希盟一起行动,共进退为借口,但是可能又再激起支持者的怒火。

而敦马坚持反对,他公开抨击反对党支持“贪污政府预算案”,更显现出和他同行者越来越少。若不是他一把年纪,又是出名的不怕调查,单单上面那句话可能已经引起反贪局或者警方开裆调查了。只要巫统不搞背叛,土团党对敦马的冷嘲热讽视若无睹,反正这句话得罪了所有他以外的反对党,到底是“众人皆醉我独醒”呢?还是众人皆识时势者呢?看戏吃瓜者自有分晓。

之前反对党咬住不放的JASA8550万令吉拨款,财长从善如流,答应缩减拨款,虽然没说缩减多少,但是反对党目的已逞,若有不满,还可以等下一次三读再追问。所以,预算案看似拦路者多,其实慕相和财长见招拆招,拦路者宛如杂牌军,不单被逐个击破,之后还可能狗咬狗骨,乱成一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