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20

阙上心头171-预算案的政治角力

 阙上心头171-预算案的政治角力

国盟的财政预算案过了一星期,依然承受主要来自希盟和巫统的重重施压。我们知道,没有一个预算案是完美的,所以,要见缝插针,有何困难?其中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和巫统同一鼻子出气,不约而同的表示不赞同财政部停止暂缓还贷,和只允许失业人士从公积金第一户头提款的措施。当然,安华批评这次预算案少了刺激和推动经济复苏,解决失业问题的计划。笔者觉得,这些不是没有,只是看个人怎样诠释,安华这是怎样也要压压财长的气势,“夺个采头”的说法。

此外,巫统更是发出强烈的声明,即如果财政部不依循他们的要求作出修改,他们将对预算案投下反对票。看来巫统和国盟/土团的同曲不同调越发明显,总而言之,他们就是要给土团难堪,向人民显示他们有威逼土团就范的实力。但是,实收效果可能恰得其反。

人民可能更加唾弃巫统的行事作风。他们不理会自己的势力逐渐减弱,一再想要当大阿哥,为了夺权、掌权或政治利益,可以一边和国盟组成政府,一边和公正党暗通款曲,既支持国盟也反对国盟,它以为它两面都吃得开呗(这让我想起蝙蝠的寓言)!而且党里山头林立,越想两面逢源,最后只有分裂得更厉害。大家有兴趣坐下来吃瓜看戏的是,如果财长果真不修改上两个措施,那么,巫统是否真的和国盟对着干?还是像沙巴州选那样色厉内荏,虚晃一招就走人?

巫统的肆意胡为,“勾结”外党,也苦了依附在它身边的马华。如今希盟倒台,马华“挣”了个副教育部长来做,以证明之前行动党那位原来不是史上最佳的副教育部长。不过,这到底靠的是巫统/国阵还是土团/国盟,身份地位可要想清楚,不然到双方决裂时还不了解自己的官职是从何得来,可尴尬得很了。其次,人家现在喊话批评华校教育拨款不如希盟时代。个人认为,马华在国盟内人微言轻,充其量只是一个“人在朝中好做事”的跑龙套角色,默默耕耘就好,千万不要中计,自以为块头很大,忙不迭的澄清,和行动党掀起口水战。一切华教的东西,由行动党去扛上财政部就好。

另外,华教人士纷纷发言,不解预算案中未详细说明各类学校拨款,而独中是否有拨款也未厘清。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目前的这个国盟,摆到明是马来天下,华教拨款事宜,只能低调处理,不能大敲锣鼓来硬要。我们衡量得失之处,可相比前国阵,再从希盟中得到缓冲。这样的说法,也许会得罪许多华教人士,但是,这就是当今大马的政治现实。

最后,一个惹起朝野抨击的是通讯及多媒体部门的特别事务局(JASA)无端端给了8550万令吉拨款。和其他拨款比起来,这笔数目也许不是很大,但是惹起的争议最多,原因在于这是个鸡肋,去之无伤大雅。况且它在希盟执政时期已经解散,想来财长最后可能息事宁人,以修改这笔款项,显示从善如流,来换取前两个措施的妥协。

虽然这次预算案提呈时,破天荒的少了反对党的嘘声,不过,提呈之后,风云继续暗涌,各政党继续过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