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20

阙上心头170-2021财政预算案初读

 阙上心头170-2021财政预算案初读

这一次的财政预算案有些特点值得注意。首先,这是一份由民间金融精英呈献的预算案,和历年来政治人物主催的预算案不同,相信会比较少民粹作用及讽刺前朝的“滥”政。其次,这次的预算案由弱势政党提呈,面对被同盟敌党的否决风险,甚至要出到中立的皇室为之护航,以及在宣读之前,财长和反对党交流,听取对方的意见。这上述两个前提之下,我们觉得预算案的政治味将减低很多,也不会出现针对(反对党)的性质,反而是以关怀人民、推动经济、协助国家走出疫情的冲击为主,所以,是一个没痛苦的预算案。

果不其然,2021财长预算案开销为3225亿4千万令吉,比去年增加了10.6%。其中,行政开销稍微减少到约2365亿令吉(少了1.9%),而发展开销大增至690亿令吉(增加23.2%),显示政府欲提振经济的决心。但是,由于疫情之故,政府收入将减少,因此必须通过更多的借贷来填补不足金额,预期赤字是5.4%。虽然如此,财长乐观的预测明年经济可达到6-5-7.5%的增长率。

今年的主题是:“众志成城,齐心共赢”(Teguh Kita, Menang Bersama),提倡全国人民不屈不挠,一起抗疫,战胜恶劣环境的精神,所以政府在各方面扮演协调和援助的角色,务期不会加重人民的负担。

接下来,是形形色色的援助计划,一些比较引入注目的包括拨款37亿令吉来制造50万个工作机会、各种雇主的薪资津贴;持续派发及进行加码国家爱民援助金;提高对贫户孩童及残障人家的福利援助金等等;以及可征税收入介于5万到7万令吉的纳税人个人所得税将降低1%,显示政府考虑到B40M40的困境。

此外,政府也大力支持医疗措施,包括拨款10亿令吉来应付冠病疫情;花费30亿令吉在购买冠病疫苗;提高2021年的医疗税务减免(从6千令吉)至8千令吉,个人身体检查费用税务减免也从500令吉增加到1千令吉;同时发放一次性500令吉给予10万名前线医护人员,感觉谢他们的付出。

教育部门依然是获得最多拨款的部门,达到504亿令吉。政府计划通过捐献1亿5千万令吉給精明基金,以购买手提电脑給500所学校的15万名学生,来推动网上学习。

至于公积金方面,会员缴纳率将从明年一月开始从11%下调到9%,为期12个月;公积金局野将允许会员提取第二户头存款为家人或自己购买保险。另外,会员可申请从第一户头每月提款500令吉,长达6个月,以减轻生活负担,相信这是政府听取在野党(和国阵)的意见所采取的临时措施。而将在2021年结束的私人退休基金(PRS)的3千令吉扣税获得延长至2025年;国民教育储蓄基金计划(SSPN)的8千令吉扣税措施也延长至2022年。此外,在房产方面,政府将豁免50万令吉以下的首购族房产印花税,有效期从明年开始至2025年尾,同时继续推行“先租后买”计划,以鼓励人民置产。

不过,财长在预算案中没有接纳希盟和巫统力求的延长贷款缓还计划,也许考虑到太长的贷款展延将更激烈冲击金融领域,也让贷款者可能更加无法恢复正常的摊还程序。不过,他声明,那些面对摊还问题的低收入群体,可以进一步向银行要求寻求协助调整原本的贷款配套。

这次预算案受惠的群体广泛,仓促之下,无法一一细书。不过,细心的人民可能看到,和去年的鼓励无现金交易一致,政府将派发50令吉电子钱包,只是美中不足的是,这次只限于18-20岁之间的青年,让去年符合资格,但是比较年长的纳税人有点不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