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20

阙上心头169-慕尤丁最怕的是谁?

 

阙上心头169-慕尤丁最怕的是谁?

想要通过颁布紧急状况来保住自己的政权,结果遭到元首和统治者的反对,结果市场反应相当激烈,觉得这是打脸首相慕尤丁,也是警告目前的政府不要乱来。但是,慕尤丁这只玉石俱焚,固然不为人民所喜,却也证间接阐明了统治者的意愿,那就是,在这非常时期,大家最好专心抗疫,不要在政治上兴风作浪。

当然,慕尤丁这个动作,引来黔驴技穷的猜测。反对党和想要浑水摸鱼的盟党纷纷表态,似乎非要他“引咎”辞职不可。笔者看来,慕尤丁最多的四面楚歌,但是奏这楚歌的并非单单来自楚国人民,而是来自不同藩土的一起合奏,希望扰其心智。这个情形,和当初敦马二度任相没什么不同。犹记得当时敦马(也是)凭一小土团党而获得希盟许以有期限的相位,于是他必须和反对党们(巫统和伊党)连横,避免被希盟夺权绝杀。而今慕尤丁选的是合纵,以怀柔的方式笼络了(同样是)巫统和伊党,大家一起分蛋糕。

所以说,如果慕尤丁目前情况险峻,之前敦马何其不险峻,两者无不想法设法来稳住自己的政权。那么, 慕尤丁到底怕谁?首先,两者任相,表面上皆得到巫统和伊党的支持,但是,敦马的支持来自他善于耍手段,将两党耍得团团转,盲目的“帮助”他抗衡来自希盟盟友的内部阻力。一旦发现原来敦马只不过是摆空城计,两党的马上露出狐狸尾巴,对敦马倒戈相向。至于慕尤丁,至今仍看不出他如何老谋深算,一切似乎只是顺势而行,天命使然。伊党对他似乎更具好感,甚至为了他不惜和巫统闹别扭。巫统内虽然许多党员不满主席屈服于小土团,但是,问题不在土团桀骜,而是巫统本身四分五裂,山头鼎立,最具号召力的两位主席(纳吉和扎希)官司缠身。慕尤丁可以明白的表示,不是他不愿许以高职,而是这两位德不足以胜任,那么。许他人予副首相之职,这两位可服吗?

所以,说到巫统施压,甚至是连同安华叛变,情况虽然紧急,说穿了还不是为官位,五十步笑百步?况且,巫统和行动党积怨难平,安华如果得到巫统的卅多票,可能失去火箭的四十二票,要执政谈何容易?至于火箭或泛希盟,如果要和慕尤丁的土团通诚合作,首先得和敦马撇清关系,再者,如陆兆福的停火还可以,像刘镇东的要求阿兹敏和韩沙再努丁辞职则免谈。其一,土团根本不应该相信刘镇东,以辞职条件来交换合作,要挟多于谈判,显得没有诚意,而且,行动党的话事权并不在镇东;其二,如果向行动党低头,可能失去更多马来族群的支持,得不偿失。所以,还是和行动党相敬如宾,保持距离的好。

那么,慕尤丁最怕的是什么?慕尤丁最怕的,其实是失去元首和统治者的支持。这一次的紧急状况动议,虽然不能得到元首的首肯,但是,我们看到,元首对慕尤丁和安华,甚至是巫统首领的反应,有很大的分别。慕尤丁的要求,元首在慎重考虑后拒绝,但是,没有谴责,反而字里行间显示出对慕尤丁内阁的支持,慕尤丁应该欢喜才真。相反的,元首冷待安华和巫统的诉求,公告里要求国会议员停止动荡政局的政治活动,甚至公开要求议员支持将要提呈的预算案,皇室支持的是谁,不满的是谁,显然很清楚,只是没有明说罢了。从希盟倒台开始,元首面试了所有议员,最后决定委相位于慕尤丁,很明显的当时陛下最满意的就是慕氏,那么,现在不可能因为有人要倒他,陛下就倒向谁,这样会变成多人为了相位倾扎,没完没了。此外,另一位可能赢得皇室信任的是拉沙里,但是此君在巫统内没有获得多数人支持,所以,难以成事。

慕尤丁动议紧急状况,鞭挞他的大多数是反对党,所以他无需回应,而且,动议也已经被否决,“大事变小”,他以退为进,成为遵循皇室意愿及听从民声的首相。反过来,元首出面,结果让巫统不敢逼得太紧。马来社会和华族不一样,皇室基本上还是甚得马来人尊重,所以,如果过于违逆皇室意愿,惹怒了马来社会,可能吃不了兜着走。巫统和公正党各怀鬼胎,敦马势弱,伊党稳坐钓鱼台,土团政权虽然摇摇欲坠,所幸背后有皇室支持,暂时不至于倒台那么难看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