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阙上心头-012之成长的方向




我在8月的时候讲解了简单的投资二分法之一:以股息回报来来决定投资的取舍。由于这是比较容易的方法,预期回报相对的也比较低。不过,低也有一定的衡量,一般是以无风险回报率来作为标准。什么是无风险回报率?我们拿的通常是定期存款利息(虽然它不是一百巴仙没有风险)。以目前大马各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大约是在3-3.5%,所以,如果以股息投资为主,4-6%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必须说明的是,周息率很多投资者会算,所以,对于那些稳定派息,或者有设定股息政策的公司,市场自动会调整它的股息和股价,以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

接下来要提的是投资决策的第二个方法:以股价成长来做取舍。成长往往是比较难以量化的事情,所以联带的风险也比较高,看错的话,不止赚不到钱,可能还要损失一笔,投资者因此有理由为自己的准确眼光争取更佳的回报。

不但如此,市场对于成长或者获利的预期往往大起大落,相当情绪化。比如,如果一家股价被低估的公司捎来盈利增加的消息,投资者开始是怀疑是不是炒家放出假消息,于是在场外观望;然后消息证实是真的了,投资者又担心利好只是昙花一现,怕贸贸然入场会被套牢;再接下去,未来盈利获得肯定,但是股价已经比刚开始留意是上涨了许多,投资者既后悔自己摇摆不定,又顾虑此时上车已经太迟,恐怕会成为基金经理/炒家套利的接手人。机会,就这样的流逝了。

如何决定成长的回报呢?国内著名的价值投资名家梁孙健博士,除了精于管理投资基金以外,长年记录和分析马来西亚股市里的股票表现,包括每五年出版一次的股票表现指南中英文版,其中指标包括股本回酬、负债比、股价/股息/每股盈利成长、净资产、每股现金/现金流、企业价值和阿特曼Z-SCOREAltman Z-Score)等,值得我们去学习。

我曾说过,我们要把心情安定下来,写下投资计划,以及以积分筛选股这一点,不管在以股息为主或成长为主,皆要严正对待,不然,侥幸赢之,日后必将输完回去。测量成长的方式,可以观察公司过去5年的销售记录,是否稳健成长;或者可以从管理层的言行之间,猜测公司未来的营业额可有大突破。虽然目前上市条规严谨,公司不得胡乱作出对未来业务表现的预测,但是,一般管理素质优良的公司,内部一定有对公司未来的愿景,我们小心观察,每季度求证,再在公司会议中跟进公司,看它和未来的大方向是越来越近还是渐行渐远。关于自己对公司未来成长方向的评估,我们必须要有本事认证,才能赚得比普通股民高的回酬。

下期,我们来讨论一个比较新的字眼,看看它能不能帮助我们筛选好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