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17

阙上心头之010-财政预算案初探




再过两个星期,就是财政部长提呈财政预算案的日子。这个在大选之前交出来的预算案,普遍上被认为是派糖果的预算案,为了避免引起相关人物的反感,相信是比较温和的草案。不但如此,政府为了讨好公务员,已经事先放出风声,会给他们带来好消息,只是,市景着实不那么好,可能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那么,对于市井小民,又可能宣布什么好处呢?

个人觉得,只要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在国库捉襟见肘的时刻,要宣布什么利民的计划,尤其是涉及大笔拨款的,应该是免谈。不过,一些已经在进行中的利民计划,预料会延续下去。什么是会延续下去的计划?

第一件是一马退休储蓄(公积金)计划。有“一马”这两个字,当然是来自首相纳吉的灵感。那是纳吉在2010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措施,主要是为自雇人士或者没有固定收入的人民计划退休储蓄。在这个计划之下,政府鼓励这些人士,包括小贩、的士司机、农夫、渔夫、家庭主妇或代理员等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自动自发储蓄退休金。他们可以通过公积金局设立一马退休储蓄户口,然后可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每次存入最少50令吉以为退休准备。

为了奖掖那些未满55岁而自愿参与这项计划的人民,自2014年至2017,他们的储蓄将获得政府额外给予10%存款,最多达120令吉。换句话说,每存入100令吉,他们除了获得公积金的利息以外,另外获得政府的10令吉存款;如果存入1200令吉,将获得最高数额120令吉。受薪人士所缴纳的公积金不获得这项优惠。虽然政府存款为数不多,基于这是一项良好的扶穷计划,预料政府将在今年届满以后,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延长这项奖掖。

另一项将在今年届满的是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首相在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把参与国民教育储蓄计划的每人税务减免从3000令吉提高到6000令吉,由2012纳税年起,直至2017年。这意思是说,该项(6000令吉)减免会一直持续到今年,那么,政府必须在下来的财政预算案宣布2018年起的税务减免数额。以一个双亲都有收入的普通家庭,这项减免最高可达12000令吉,确实是省下不少税额,因此政府就算不增加减免额,可能也不会减少数额,让这个措施得以延续下去。

再下来,就是全民的希望,不要增税,而是渐进式的减税,这是政府实施消费税前所做出的承诺。虽然消费税已经执行了两年半,但是人民的税务并没有很明显的下降,反而是内陆税收局的雷历追税让人闻风色变。至于反对党内口中的遗产税,人民希望这只是流传而已,而不是政府穷极思变,对老百姓祭出的另一把利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