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17

玉楼金阙-拿督斯里谢清海的投资分享会(3)-322




上期谈了拿督斯里谢清海的三个投资心得,本期继续摘录剩下两点:

 

第四,成为逆向投资者。我们必须了解,在大多数时候,你所知道的信息,都是“无用”的,原因在于资讯科技的发达,导致信息和观点很快的传达出去,你所能得到的,几乎都已经反映在股价上。因此,要在“大家都知道”的情形之下赚大钱,等于缘木求鱼。

 

当大家在追逐热门炒作的股项时,投资在不出名或者没被热门炒作的股项,与大市反方向运作,被称为逆向操作投资。如果你独具冷,噢不,独具慧眼,选对了未来的黑马,结果可以为你带来很大的利润。不过,成为一名逆向操作投资者须要具备勇气、卓越的基本价值投资知识以及很长的耐心来等待投资开花结果。

 

最后,是压轴的第五点。谢清海说,个人强大的性格优点才是投资成功真正的秘密。每个人都有优点和弱点,如何善用自己性格上的优点,改正性格上的弱点,才是制胜之道。其中,包括了:

  • 有纪律、谦虚和道德;
  • 对投资的艺术充满热情;
  • 求知若渴、好学不倦;
  • 在重要关头能够当机立断,做出重要的决定;
  • 百战不殆,勇于克服挫折,等等。
     
    对于那些要从谢清海那儿寻找股票贴士的小股民,可能很失望,因为上述五点,看起来像老生常谈,琢磨起来的确是普通的投资道理,没什么神奇。不过,这番话出自一位过去20年,专注于价值投资而且很有成就的投资大师,如果您觉得他的秘诀没什么了不起,却又没有他那么辉煌的成绩,或许您应该想想,到底是您的投资出了什么问题?
     
    谢清海为人谦逊真诚,尤其注重虚心学习,不打诳语。其中一件围绕津津乐道的轶事是他后期的签名,已经改成了英文字“学习”(LEARN,可见他对学习的重视。另外,他的公司聘请员工时,鼓励员工签署一份里面详细注明公司的道德观如诚实、公平、上进、负责任、以顾客利益为首等等的个人承诺,贯彻人生道理;而且,在好景时,他善待下属,颁发的薪水和花红使他和几名高层成为香港最高赋税人士的一群,足以引以为傲,因此20多年来员工离职不多。
     
    最后,有人提问,十年一度的金融风暴即将来临,他如何面对?对此,他认为,不管有没有风暴,投资者都应该做好准备,面对一切风险。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过去几十年,每次的风暴以后,有准备的人变得更富有了。他用了一个比喻:如果我们想要赚1亿,不过害怕金融风暴让我们的投资缩水,那么,不妨把野心放大一点,蛋糕做大,将目标调高到2亿,那么当金融风暴来时,我们的财富缩水一半,还是有1亿。我的未来观和这点倒是一致;与其担心未来不可预测的危机而惶惶不可终日,不然发奋图强的把未来创造得更好,将破坏减到最低。如何做到这点?请重新端详拿督谢的投资五诀。
201704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