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星泉股东和管理层的对弈(1) - Xingquan


上周抽空去出席了星泉国际(XINQUAN) 的股东大会。原以为又是个没看头的会议,不料出席的小股东却提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发人深省。其中一位小股东里的“大股东”,是在公司新股上市时以1.80令吉买进。听他细说当年,至今账面上亏损高达2千万令吉,因此不再保持沉默,今年出席股东大会,冀能讨个公道。

 

摊开公司这几年来的业绩,星泉其实表现很好,上市4年来每股盈利在33 - 44仙之间;每股资产从1.12令吉逐年提高到2.50令吉,公司净现金更增加到约8.8亿人民币,即每股约2.87人民币。许多大马子民,对中国公司手持大把现金,宛若雾里看花,不明所以,原因是如果在马来西亚。通常不只小股东会施压,大股东也希望把现金转入自己的袋子里,皆大欢喜。但中国公司呢,钱似是永远不够用,现金越增越多,却皱眉对别人说必须缩紧腰带、度过艰难,以迎向更强的未来。

 

这在大马的行情是很难接受的。我们这里,股价80仙,却拥现金约1.50令吉,同时净资产2.50令吉,是很不可思议的,因此就产生了担心公司做假账的想法,毕竟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后,发生了许多舞弊的案件,令投资者信心大受打击。

 

眼看公司赚大钱,现金一直增加,股价却如此不济,因此这位年长股东忍不住在今年前来要求公司派发股息。他认为公司应该在成长和回馈股东得到平衡,扩张业务之余也该派些股息安慰股东。由于现金这么多,派个10仙也不过是用掉现金的6-7%左右,不算过份。

 

看来他是要失望了。董事局认为公司现在处于高成长阶段,不进则退;因为要公司继续壮大,力争上游,所以现金必须保留,不然,将会被排挤下去二、三线的队伍,要追上去就难了。这个说法,在大马这现金为王的国家,当然很难接受的。执行董事再带出他的家族也是大股东(58%),如果派股息的话,最大受益人就是大股东;连大股东也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小股东应该有点耐心,一起等待。

 

所谓“一计不成,二计又生” ,这位股东话锋一转,埋怨公司不只股息不派,连派个免费凭单也为之缺如,太不会曲悦股东了。他即时叫董事局一定要派免费凭单,因为这不用本钱的动作将为股东增值,股东可将它变卖或当公司有价时,把股东转换为母股。

 

这的确是时下流行的企业活动,许多小股东也非常欢迎。董事局却不甚以为然,只说会考虑。这当然引起那位股东的不满,心想:我给你这么好的建议,怎不快快接受?逼得急了,执行董事只是指出这类动作都是要用一笔花费的;我们还没赚,银行顾问先赚了。

 

说得也是,派凭单,老实说,市场大可算出个平均价,到头来还是除权前股价=除权后股价+凭单价,并没包赚这回事。如果说可以转换,我想,目前业绩这么好,股价这么烂,不如直接进场买星泉母股好了,何必画蛇添足,硬多造个凭单出来。

 

而且,大股东手持58%,他有必要多拿58%的凭单,等待日后才换?不换的话,谁要承托大股东的卖压?自己塞高枕头想想吧。2013-1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