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22

阙上心头-237-老二哀歌

 阙上心头-237-老二哀歌

 

大马统计局日内宣布202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华裔人数增加74万人,达691万人,但是按比率则减少了1.3%,从十年前的24.5%进一步减少到23.2%。同一时期,印裔人口从7.3%下跌0.6%6.7%,人数只有近200万人(2010184万人),比非公民的230万人还少。至于土著一如预料,人口大增369万,从2010年的67.4%上升到69.4%,达2068万人,进一步抛离其他种族。从人口增长率来看,土著增加了22%,是华裔11%的两倍,印裔9%2.44倍。而国民人口从2520万人增加18%460万人至2980万人。

 

我们再把2020年的三大民族分布比例, 69.4%23.2%7.3%,大约是10.33.51,和1957年的比例对照:49.8%37.2%11.1%,即4.53.31。我们可以看得出,60年来,华印的人口一直下降,土著大增,成为强烈的对比。在1957年的时候,土著人数不过半,大概每4.5个土著身边傍着3.3华裔和1印裔,土著和两大民族的势力相当。不过随着政治重心由巫裔掌控,在513后更大力扶持土著,导致华印裔的政治权力逐渐减弱。同时土著的生育率因宗教和天生天养的观念而大增,反观华印裔面对经济分配不公之下,大都贵精不贵多,生育率逐步下降,人数比例自然也被土著越抛越远。

 

华印裔的生育率不止不如土著,在政治权力划分版图也不如后者,因此,在宪法保证人人平等的大前提下,其实还有一个土著特权决定着“平等“的意义。很可惜,当时的华人官员也并没有不屈不挠,据理力争的决心,从政治、经济乃至教育,一再的退让。不过,笔者认为,对当时而言,人口就是代表了权力的划分,而华人普遍上倾向专注于经济能力,只要能挣口饭吃就天下太平了,一旦遇到政经教的纷争,大多数保持沉默。513之后的《拉萨报告》和《新经济政策》等,旨在扶助贫穷,促成国民团结,但是执行的官员放大了土著的地位,歪曲了其背后的意义,导致一族独大。

 

不过谈论这些历史的对错,纯属于马后炮,历史是不可能回头的。时至今日,我们已经从低一线的老二变成了真正的老二。目前人口比例等于每三名土著随着一名华裔,而每十名土著背后随着一名印裔。土著不论是对华裔还是印裔,都比1957年的比例多了一倍,而华裔对印裔则维持着31。是否人数越多越有利呢?是的。

 

试想如果2022年华裔人口对比土著还是11.5的话,应该投鼠忌器的是谁?很可惜,目前是13,差太远了。进入2021-2022年,当土著政党全控政局时,我国正式进入单一民族治理国家的情况,整体来说,其他种族被边缘化的情况更加凸显,即使的位居老二。不管在政治、政府部门、执法部队,彼此的人口相差太远了。这个时代,如果老二坚持与老大对抗,有如人民不设防的对抗病毒,肯定输得很惨。而增加生育来增加华裔人口比例,几十年来证明了是不切实际的。

 

如果争取公民权益是一场战争,和既得益者的斗争,那么硬碰是一场必输的战役,因为对方人手太多了。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论调来说,我们输光了,他们还有超过一半的人口。不能硬拼,唯有智取。而所谓智取,来自人民的自我醒觉。所谓的“既得益者”,不是全部得益,往往只是一小部分机会主义者或者控制羊群的牧羊人最为得益。让对方的族群醒悟,原来剥夺他们的利益者,竟然是他们的领头羊,而不是比喻成狼的我们,便极有可能为我们这些少数族群制造最大的利益平衡作用。不同意的人,当然可以选择离开(移民),不过最好认清楚,“离开”是自己的选择,不是人家的压迫。

 

留下了者,也必须了解一点,作为少数民族,未来的斗争,在于“诉诸公平”,而非族群私利。我族的利益就是他族的损失,反之亦然。实行土著优惠地位固然造成许多土著不合理的受惠,却也造成更多的土著无法自立,比较他们是大多数,怎能公平分享有限的蛋糕。当越来越多的欲望得不到满足,自然会伤到国本。反之,出发点是为国为民,自然正气浩然。当然,借为国为民之名,将族群当掉的的党派也大有人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