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21

阙上心头206-如何帮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人?

 阙上心头206-如何帮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人?

从升白旗运动,到民间各地善心人士纷纷施出援手,成立食物库帮助弱势一族,也看到不少报导指出,一些贪婪和自私的人民滥用的别人的善心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不是应急,颇让人心寒。在这一方面,或许学校应该借此教导莘莘学子什么是“取吾所需”,“非适于吾,非吾所需,不取也”。借此,希望那些在家庭教育里以“没有同理心”或者抱着“不拿白不拿”为中心的人,在孩儿反问和对比学校所灌输的道德教育时,能感到羞耻及改过。此外,在作文题目里也不妨出这一道题,让莘莘学子发挥一下爱心,反思如何才能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每逢天灾人祸,民间救济向来不缺,现在的食物库就像以前的搭棚送粥,希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而在这非常时期,大家行动受到限制,以往的先登记后造访再鉴定是否符合援助的资格不大适用于此非常时期;到底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们更有效的将物品传送到有需要的人呢?

个人觉得,适当的登记和输入资料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如政府的福利部,所有需要援助的人民都必须登记和提供个人资料,这样一来,才能成立一个有效的资料库。也许目前的情况我们只能做到能帮就帮,但是,一旦灾情缓和下来,我们可以跟进这些需要援助的人民,看看能不能进一步满足他们的生活要求。

其次,我们需要进行一定的筛选,以决定所给予的援助。筛选包括去除一些无理或简直不属于的要求,比如要求一些名牌用品等。由于我们永远全面援助求助人士,因此,帮助最需要援助的人成为首要条件。什么是最需要援助的人?基本生存条件,比如衣和食,应该排在首位。不但如此,我们还应该限定每人或每个家庭应该得到的补给,而不是相信天下无贼,天地良心,任人取用援助品。须知道,即使我们相信每个人的诚信,但是也没有必要助长他们的贪欲。

最后,如果能和需要援助者进行交流,那会更好。因为除了追求最基本的三餐温饱以外,每个求助者的需要都不一样,知道了所需要的援助,我们可以更准确的救济他们。

话说回来,不是每位救济者都有余力去一步步改进援助系统。一些是抱着“有救无类”的心理,希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这样的话,因为出发点是行善,倒也不必对接受援助者不懂得珍惜资源感到心灰意冷, 模糊了焦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