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21

阙上心头200-还有钱派吗?

 阙上心头200-还有钱派吗?

虽然61日全国锁城让人心情沉重,但是一些青年人来说,忧中带喜的是,他们将在同一日开始(至722日)领取青年电子钱包(e-belia150令吉现金奖励。这是政府鼓励数码化及使用无现金付款的延续活动,公开给介于18岁至20岁或正就读高等教育的全职学生申请。

回顾政府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为了鼓励国家数码化和人民多使用电子付款,首次建议派发30令吉电子红包给予18岁以上及年收入少于10万令吉的国民。当时人民对这项优惠有所保留,不大敢登记,担心这是政府略施小计来统计人民收入,未来作为“追收”所得税的凭证。不过,人民尝到甜头以后,对于政府再送出红包已经充满期待,第二次的ePenjana派发电子钱包50令吉特别援助,配合疫情要求,除了上述条件依旧,附加了一项必须先注册MySejahtera应用程式的条件。当去年7月申请开放时,人民如潮水般涌入登记,一度导致该应用程式当机,显示政府的宣传功能和用心达到满分。

第三次则是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后,派发50令吉电子钱包给18-20岁的青年,以鼓励青年们踊跃使用电子钱包来付款。这次由于合格人数减少(大约150万青年),拨款也减少到7500万令吉。但是,半年后青年电子钱包卷土重来,这次竟然高达150令吉,根据统计,大约有200万人符合资格,因此该电子现金拨款数额高达3亿令吉。

虽然这项辅助讲明是只限符合资格的青年,但是,笔者一名友人拨电通知,说自从两三个月前这个电子钱包消息传出以后,很少人报名,结果政府决定开放给所有人申请,好心叫我快点申请,不要向隅。我觉得有点奇怪,因为新闻明明说61日才可以申请,为什么有人在两三个月前报名?而且,如果开放,为什么我没有看到新闻通知?

这名友人见我不相信,便进一步解释。他说,如果进入e-belia的登记网页,可以看到询问登记者的资料包括薪水和工作,既然之前声明只限全职学生,为何又来问这些资料?反正申请不必钱,拿不到就算了。我觉得这像是假新闻的传言,倒是没有危害到相信者,只是花了他一点时间。为了求证,我就将自己的资料奉上。果不其然,不到半天,就已收到申请不成功的信息。看来这个传言,或许是那些不符合资格又羡慕人家可得到150令吉的人传出来,真的是损人不利己,白开心,大家别相信了。

不过话说回来,当大家怀疑国库是否中虚的时候,政府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援助(派钱)行动,刚刚讲的这个三亿令吉就是其中之一。之后,政府还会祭出第7个抗疫援助配套,价值400亿令吉,为经济和人民强化配套的加强版(PEMERKASA+),比上一个配套还多了200亿令吉。虽然这是之前很多配套的“加长”版,不过疫情高涨的时候,确实有安抚人民之意。国盟此举,在向其对手说,看吧,我即使防疫不力,但是继续派钱,加强底气,你们怎么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