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21

阙上心头180-民意如水

 

阙上心头180-民意如水

民意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当慕尤丁第一次申请紧急状况的时候,引起人民大反弹。人民认为疫情还没有严重到需要祭出紧急状况的地步,他的出发点,完全是因为土团政权不稳,为了捍卫他的政权和首相位置而出此下策。反对的声音四起,反对党也大加攻讦,趁机打击他的声望。记得当时唯有纳吉若无其事的说,紧急状况并不是世界末日,他在任时也曾因为烟霾事件宣布紧急状况。元首考量了人民的反应,驳回了这项申请。

事情过了不久,可是冠病疫情继续失控,从每天确诊几百宗到每天几千宗,让民众越来越感到不安。而政治斗争也持续恶化,巫统在几次权力斗争遭土团压下来以后,终于向行动党借到东风,成功在霹雳州夺权。有了胜利的第一步,巫统野心再一次膨胀,加上官司缠身的巫统领袖感染群却怨恨国盟无法越过法律,撤销官司,因此策动反出国盟,让慕尤丁的政府倒台。

在疫情失控之下,巫统全心全意就是要推动大选,不惜得罪所有人民。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被革职,刚刚代替他的阿末马斯兰大放厥词,言谓受过大学教育者,就明白为何须要尽快大选。吾资质愚笨,但朋友受大学教育者诸多,为此特地询问有受过大学教育者,乃至大学教授,他们一概不知所云,看来阿末的言论以偏概全,或者是为了讨好主席而无言乱语,此等国阵总秘书,不只不尊重市井小民,还绑架了(大学)有识人士的言论,国阵,危矣!

随着巫统议员接连宣布不支持首相以后,国盟的支持数额已经减少到105席,慕尤丁无需反对党提出不信任动议,倒台在望。但是,这个时候,是否适合举行大选?

我们不必听政治人物讲话,我们听听民间的声音。人民在一次沙巴大选之后,已经成为惊弓之鸟。“不是人民不守SOP,而是政治人物不守SOP,糟糕的是,当局或警方根本无力制裁这些政治人物”,这就是民意。

我们敢担保,我们一定会乖乖排队投票,但是,我们不相信政治人物和他们的支持者会遵守这个简单的SOP,即使他们拍胸膛答应。我们虽然渺小,但是不傻如果没有办法让这些官兵守法如庶民,那么,我们不希望此时举行大选。是的,这次元首就是听到了如此民声,所以才支持颁布紧急状况。

不但如此,我们奉劝那些以为举行大选可以来个双方或三方四方了断的人民,必须三思。万一大选之后的结果还是一边一半,像现在这样胶着,那怎么办?难道又重新来一次大选?原来元首是经过慎重酌量才作出决定。而不管慕尤丁的对手如何反对,人权捍卫者如何认为不公,在非常情况之下,慕尤丁以民意出发,得到元首支持,将政治斗争压下,全心对抗冠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