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20

阙上心头154-选边站


阙上心头154-选边站

国会重开的第一个重头戏是撤换议长,结果国盟以111109票低飞通过。细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结果,“计”不如人,差两票还是输。不过,之后的选新议长却只出现了一位候选人,即辞去选委会主席的阿兹哈,结果自动当选。为什么希盟++在撤换议长的过程中据理力争,但是却没有准备一名候补,万一在撤换的议程中败下阵来,可以展开第二场激战?难道选新议长不重要吗?这就是希盟等人在二月败下阵的原因,永远只顾首却忘了顾尾,一子输全盘输。

不但如此,我们也看到前在野党和“新”在野党的情形,其实没什么分别,就是吵吵闹闹,演出一场闹剧。更久以前的在野反对党已经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是被夺权的不甘心。我们需要更有组织性的反对党,对执政党错误施政的见缝插针,而非停留在讽刺后门政府,时时刻刻在开会,拉拢人数,想重新执政的怨气党。

之前国阵执政时,由班迪卡担任议长,虽然班迪卡只是普通巫统党员,但是当时反对党倡议的议长该由合格、独立、无党派的人认职,因此,班迪卡是由国阵力挺而过关,并非全体议员接受。正反两派树立的选边站制度,不是黑就是白的道理,举凡执政党属意的议长,在野党不可能举手赞成的。

同样的,2018年敦马提议阿里夫为议长,在野党一样表示抗议。不但如此,当时是敦马一人独排众议(包括希盟中议员,虽然他们多数保持缄默),希盟宣言里提倡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敦马却完全不理这一套,独自委任了许多政府机关重要人物,包括阿里夫。所以,虽然阿里夫贵为议长,理当中立,但是他又无法撇清由敦马一力提拔的关系;让敦马的首相不信任提议“突然过关”,他难逃其咎,自然成了慕尤丁的眼中钉,务必拔之为快。

于是计划撤换议长,又是一个慕尤丁“以其人之法,还治其人之身”的“剃头”高招。慕尤丁不动声色,暗地里准备了阿兹哈这道奇兵,确实让希盟措手不及。阿兹哈是希盟联盟执政时期委任的选委会主席,当时大马人权委员会亦曾声明该委任违反了希盟的选举宣言,但是,希盟领袖却对他高度赞扬,认为他中立且能处理好选举改革。没有党派的他辞去选委会主席职位,接受首相的委托,担任国会议长,或也不是坏事。但是,在选边站的原则下,当初推崇他的希盟议员,如今却对他嗤之以鼻,认为他不懂羞耻。而阿里夫,此刻却成了希盟口中的无瑕议长。

当然,阿里夫如果对提拔他的敦马负责,应该自动请辞,因为他势必不能秉“公处理,这一“公”(平),就是对敦马或希盟的不公。敦马因慕尤丁的“背叛”,曾言不惜一切代价来推翻慕氏,如果阿里夫不顾念知遇之恩,想必也会惹来敦马的疯狂报复,所以,下台求去乃是明哲保身之道。反观阿兹哈在几场补选被在野党戏谑偏帮希盟,如今辞职上京,于敌手为伍。既然希盟之前称赞他中立,如今,何以国盟委任“中立”之士,却变成了他们口中的变节之徒?非吾党者,其心必异,希盟选边站的心思,隐然若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