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20

阙上心头133之但求心存正能量


阙上心头133之但求心存正能量
一场新冠肺炎COVID-19的蔓延,惹得人心惶惶不止,人性百(丑)态都露了出来。犹记得几年前韩国电影《尸速列车》上映,剧情聚焦在一辆开往釜山的高速列车,里面的乘客遭到不明丧尸袭击的过程。当人类处于无知的情况之下,出自于内心的惊慌恐惧,人人为求自保,甚至不惜做出损人利己的行为。剧情中的角色,无所谓好坏,大家都在挣扎求存。一些做出有违道德的行为时,让观众忍不住痛骂出口,也对一些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纷纷叫好,在他们壮烈牺牲的心痛掉泪。
 
其中最出色的坏角色莫过于自私自利的营运长容锡,为了自己生存甚至煽动车厢乘客不让从其他车厢逃生的乘客进来,以及在逃亡时将其他乘客当肉盾。说实在的,我们一边在谴责他时,一边也扪心自问,万一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时,会不会比他更自私呢?命只有一条,舍身就义,真的像吃花生那么容易吗?
 
COVID-19疫情已经胶着一个月,情况由农历新年至今,大家的惊慌失措慢慢变成理智思考。笔者在此,希望能够将一些情况由悲观转为积极,让大家一起发挥正能量,来对抗一场病毒之战。所谓正能量,我尝试列举一些情况,然后给大家两面思考,希望大家可以看清负面思考对改善环境毫无帮助,唯有“患难见真情”,大家互相鼓励,才能一起度过难关。
 
首先,新闻一直拿COVID-19SARS相比,COVID-19的扩散比SARS快,患者和死亡人数比SARS多,每天都在媒体看到统计数字,很多人感到害怕。正面的看法是,中国在疫情扩散后迅速行动,尽量控制它不致恶化。COVID-19的患者和死亡人数确实比SARS多,但是死亡率(2%)左右却比SARS10%)少,而且虽然目前还找不到疫苗,但经医疗人士隔离抢救,痊愈的人比死亡人数多很多。经过了高峰期的两个星期后,看到越来越多人痊愈,人心渐渐安定下来。
 
其次,许多新闻,真也好假也好,目的是在吸引我们的眼球,所以,不坏不讲,不坏不传。例如新加坡被传物资被抢购一空,放上商场空空如也的镜头,我们应当看官方宣布。新加坡官方宣布那是民众一时惊慌抢购,其实物资充足;被抢购一空的商场,在下午或次日重新将资源上架。
 
至于民众担心没有药医,但是知否伤风咳嗽也一样没又药医,全靠自己的抵抗力和意志力来克服病毒的袭击。因为无知,心中的恐惧形成一股压力,反倒是致命的最大武器。而且,身边的人们如果没有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对患者或避开,或驱赶,或声讨,才是对患者最大的伤害。将心比心,如果患者是自己的亲人,你可忍心置之不顾,任他自生自灭?
 
至于另一些传言如天谴、偏方等等,务必要以同理心来互相鼓励,一同谴责不负责任的邪说,那么,妖言不攻自破,不能惑众。保持积极和正能量,时间是最佳的治疗良药。当我们冷静下来,探索根源,无知将被知识所取代,一切困难将能迎刃而解。这场病疫,不是无药可解唯有等死那么糟糕,终会过去。
 
当然,COVID-19即使受到控制,对全球经济的破坏不可轻视,这要看政府如何推出振兴配套来帮助大家。天灾人祸,受害者总是无辜小民。大家在重新站起来的时候,也许可以反思,造成这场天灾或人祸的是什么原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们应该更珍惜人生,珍惜未来,珍惜地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