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阙上心头126之感叹2020宏愿的失败


阙上心头126之感叹2020宏愿的失败

当敦马推出2020宏愿时,笔者刚读大学,对于政治人物的承诺不甚了了。不过,既然大马阿头提出了这个宏愿,私底下笔者当然会幻想一下2020年笔者已经五十岁后,是处于什么状况?那时笔者没有幻想汽车会飞,笔者也完全不懂什么是股票投资。笔者只希望自己好好学习,做个好工程师,也快快赚钱回馈家人,孝顺老妈。三十年后,以自己的能力,生活应该还过得去吧,不管国家是不是先进国,自己自信不会被抛于后头。

 

没想到三十年,就这么一瞬间过去了。母亲仙逝已久,兄弟姐妹各自也已经独立生活,很快就要退下战线,把未来交给下一代了。自己在职业最大的转变是放弃了工程师的职业,转身成为财务规划人员,之后还迷上爬格子,在报章上和网络里努力笔耕。只可惜,始终无法和风花雪月的文学艺术挂钩,诗书小说读得不少,却甚少下笔,也自问没什么文艺墨水来滋润文章。奇怪的是,从早期撰写财经文章,经济理财,渐渐的却转成以批判时事,监督政府的文字居多。自己本来就不喜政治,近来却以政治许评论居多,不知是否因果报应使然?

 

2020年,还是有话要说的。谁叫这个平凡不过的一年,是我们首相亲手点名的宏愿完成的一年?如果中间没有其他首相阿都拉和纳吉,那么,今时今日,敦马还有什么藉口把宏愿不成的责任推给别人?

 

打从去年12月开始,许多时事评论家就开始对2020宏愿各自发表意见。毕竟,这点伴随了我们三十年的重要政策和口号,三十年来有在国内读过中小学的学子,几乎没有人能理性的去分析宏愿到底能成不能成,而几乎,都写过一两篇文章,对宏愿的“高瞻远瞩”赞扬一番,也对宏愿三十年来的各种成就歌功颂德。甚至在政治人物知道目标远不可及,悄悄的改成TN50以后,许多国民还是对2020有一定的憧憬。

 

所谓“系铃还需解铃人”,当初是敦马系的铃,兜兜转转,30年后还是要他来解铃,我们不得不相信宿命。只可惜,这个有胆系铃的人物,在解铃时却左顾右盼,就是不愿意把铃解下来。不但如此,还把铃绳转多几圈,说2030年再看吧。30年前的今年的2020,已经度过风风雨雨三十载的各位同志们,不再是当初的青涩小儿,也不再盲目的相信“跟随领导,宏愿必成”了。

 

2030的“共享繁荣”宏愿,心思全放在“纠正”前朝的错误,却避开前朝之错的始作俑者正是今朝之首,定位之不对,如何名正言顺呢?而且,2020宏愿有9大挑战,几乎涵盖了所有马来西亚人民梦寐以求的地方,例如挑战1:塑造一个忠于国家、肯于奉献的“马来西亚民族”;挑战2创建一个自由解放、稳定与进步的马来西亚社会;挑战3培育和发展一个成熟民主的社会,等等,并不只是迈进高收入的先进国那么简单;刚推出2030宏愿,这些宏远的目标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专注在经济增长,援助弱势团体,以让他们公平的共享成果。

 

事先设定资源的不公平分配,却不从最根本的教育全民奉献、稳定进步、自由民主去根绝问题,相比之下,2030的“共享繁荣”宏愿,格局更小,思维更狭隘,后面的七个策略纯粹是关注的金钱和资源如何分配,但是,既得益者不愿放弃手上特权,有权势者更是拥兵自保,哪肯将手上权益付诸公平共享?可见这个宏愿将如新经济政策一样,延期又延期,没完没了,永远没有成功的一天。

 

希望这是我杞人忧天之见。眼前华社正为爪夷文事件纷纷扰扰,教育部长突然下堂求去,不禁引起阵阵猜疑。到底下一个教育部长,会更难搞吗?或许未来首相安华可以自动请缨,接下这个烫手山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