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9

阙上心头111之马华要打丹绒比艾


阙上心头111之马华要打丹绒比艾

当国阵输掉509大选,马华输剩一各国会议席时,老实说,我有想过加入这个华人公会,为改造它略尽绵力。这大概是受到我一位好友的影响。他之前是马华部长的政治秘书,平时聊天,常常提到马华如何为华社尽心尽力,却还是面对许多华人的指责。这一切努力,都在509被推翻,只留下魏家祥这点火种。而我这位行事方正,不贪赃枉法的好友,也在巨浪中被远远抛离;没有和任何政治人物打好关系的他,为了生计,必须放弃其政治生涯,重新出来打工。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还想加入呢?我始终觉得,“马华公会”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代表的就是全马的华人,我喜欢。我是马来西亚人,但是我没有某些政党领袖理想那么崇高,当别人问他是什么人时,马上自称“马来西亚人”,似乎承认自己是华人就变成不是马来西亚人了。我单纯的脑袋只会想,就算是敦马或慕尤丁,当被记者问到时,也毫不忌讳的说自己是马来人,说马来人的利益优先于马来西亚人,我又何必妄自菲薄,怕人家不知道我是华人也是马来西亚人呢?

不过,我个人不喜欢政治你虞我诈,最后我还是选择无党派,自由自在。而且,马华有一点我不大喜欢,那就是在国阵成为老二太久了,学了一套老二哲学。当老二的,在人前人后不敢对老大吭声,有什么大事,只有在回到家,闭门之后才和老大商讨。这种情形,如果是在老大掌权时特别好用,因为大哥总要有听使唤又懂得分析时势的手下。也许有人觉得如此奴颜婢膝,太丢脸了,其实这只看你从什么角度去衡量。华人在这个国家只有廿多巴仙,要保住利益不被人家侵蚀已经很不容易,许多时候还被土著政客蛊惑为假想敌,马华选择委屈求全,希望能够永远偏安一方,本来无可厚非。不过,世间哪有平安地?这一个软肋,很容易被其政敌攻击为懦弱,为不思进取,在人民思变的时候,软弱者,永远只能靠边站,成为输家。

当国阵被推倒的时候,民政先马华宣布脱离国阵这个大家庭。马华内部党要想了又想,多年来的老二身份始终无法让他踏出脱离国阵的一大步,在众华人双目睽睽之下,还是选择了留在国阵。但是,老二哲学的原则在于牺牲小我,照顾大我;这个“大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的利益,和行动党的“马来西亚人”的利益有着根本上的不同。所以,近来发生的种种对华社不利的事项,无疑的,马华的声音和回响,要比静静党大得多。

当巫统只忙着想要如何夺回政权,甚至是和伊党联盟,其实,马华留在国阵的日子已经开始倒数。身为老二,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在老大心目中的分量。如果老二不能证明自己在老大身边是举足轻重的,那么,当务之急,就要考虑自保,不然,老大分分钟钟可能把这个不被重视的老二給卖掉。

丹绒比艾的补选是马华证明自己还有政治生命的地方。如果马华不出来选,可以说自己宣布死亡。巫统和伊党结盟以后,对这个补选虎视眈眈,连“这个议席里马来人比率较高”这么低班的话都说出来了,于是就有人戏称,连魏家祥的议席都是马来人居多,假如这个理论成立的话,马华不如解散算了。这句话很对,马华只要看行动党之前把这个议席“借给”土团党,就变成了“土团借荆州”,大概可以知道,如果把丹绒比艾让出来的后果吧。如果国阵是执政党,那么,马华让出议席,在国阵的“大家庭”之下,可能巫统另有补偿。但是,大家都是丧家之犬,反而要狗咬狗骨,说不过去呀!

马华多年来在这个议席的服务有目共睹,上届也只是输几百票而已(据说那时伊党搞局之故),如今补选,巫伊已经联盟,希盟又在内斗和民事低迷之际,国阵本是同根生,正好一举帮马华胜选,夺回一些声誉。如果巫统一意孤行,非要上阵不可,那么马华应该不惜与之分道扬镖,也要坚决上阵。你有你捍卫土著利益,我有我维护华社议程,如果是一个大家庭,各司各职,自然没有冲突;万一“不幸”,人家打脸,那么马华“不惜”分开,“不惜”翻脸,也要勇敢站出来,向华社证明它所扮演的角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