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9

阙上心头096之无所不在的交易所


阙上心头096之无所不在的交易所
大马交易所推介号称东盟首个中央存票户头(CDS)的手机应用程式,名叫“Bursa Anywhere”(暂译为“交易所无所不在”),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散户进入股市。这是交易所继“全民拥股”之后的另一个重点活动。大马交易所总执行长莫哈末乌马指出,目前,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比例为7525;他希望这个比例在未来的长期里可以成为7030
在运用程式说明里,它初期有五大功能:
- 整合所有CDS户头;
- 投资组合按市值排列;
- 自助更新CDS资料;
- 发送投资组合的最新企业宣布;
- 过去12个月的电子月结单;
未来它将陆续推出更多功能。
虽然大马交易所夸口说这是东盟第一,但是投资者和股票经纪似乎不大卖账,我一名股票经纪就冷嘲说这程式最少比股票行落后了5年,所有的股票行早都有手机应用程式来让客户管理其投资组合,以及下单买卖,为什么交易所要迟至今天才推出呢?
为了更贴切了解“交易所无所不在”的功能,我特地下载并登记了这个应用程式。完成登陆以后,我确实对自己几个还活跃的股票户头一目了然。至于市值嘛,自己身家不彰,每次登陆都必须看到的话,似乎只能苦笑。那么,在一个运用程式看清所有投资组合对一名散户有什么帮助?一般人可能没有吧,恰巧我是一名喜欢出席股东大会的小散户,这个功能对我有些帮助。往后,当我想要出席股东大会,却又不记得自己有没有那只股票,使用这个应用程式,我不必登陆一个个不同股票行的CDS户头,核实自己的股票。除了这个,不晓得其他读者还有什么高见?
话虽如此,这个应用程式使用的股票顺序是根据股票编号来排列,而不是一般股票行的根据字母来排列,这对习惯记名字而没有熟记股票编号的我查起来有点困难,同时它也没有搜寻(SEARCH)功能,即不能打股票名字(或编号“来查询组合里是否有这个股票)。一些散户只持有几只股,当然认为没这个必要,不过一些(有收藏怪癖)的投资者,收藏公司的数目可能有几百家,少了这个搜寻功能,确实相当麻烦累赘。
说真的,我不晓得“交易所无所不在”到底如何可以增加散户比例,两者的联系到底何在。如果要促进散户对股票投资的参与,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对股票投资教育的推广,简便廉宜的交易,引进基本价值扎实的上市公司,以及严打不法分子的捣乱。说穿了,不外是增长散户知识,减低散户费用,提高散户回酬,以及增加散户信心。初步感受,这个应用的效果似乎不是这样,希望假以时日,它能改进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