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8

阙上心头之071-浑沌政治


阙上心头之071-浑沌政治
当希盟(其实是希盟推选的首相敦马)说竞选宣言只是指南,我们就知道,人民必须更小心的监督新政府未来的施政和言行。希盟联盟并不是童话中推翻黑暗帝国阵营的白武士,光明也没有马上到来,如果真要说,那时进入了黑白莫辨的浑沌政治,人民还要努力,才能看到光明。
但是,黑暗往往比纯白更有感染力,我们会看到有些白的会变黑,或者黑色尝试洗白,却变成灰。啊,这不是在讲白鞋变成黑(一笑),虽然本人认为学校的白鞋实在没必要变成黑;而是,对事实的黑白,争论起来,要保留处于淤泥而不染的白,谈何容易。
最新的PTPTN扣薪偿还方式U转,就是白的差点变成黑的一个借鉴。虽然我对那些借贷PTPTN而不还,甚至走上街头示威的学生大感不解(他们到底是不懂欠债还钱的道理,还是不理解宣言和指南的不同,以为被希盟的巧言令色骗了);但是我同样非常同情那些遵守承诺,每月偿还贷款,却被拿来开刀的借贷学生。如果一个学生借贷时已经签下合约,摊还期为10年,只要他按时摊还,政府凭什么突然修改摊还期和数额来增加他的负担?
一向以来贷款者和借贷者的关系是,贷款者希望借贷者按期归还,那就得了;而如果借贷者觉得自己有能力提早还清贷款,那么或许可以和贷款者协商,看看提早还清有什么优惠;反之,贷款者如果贸贸然改变借贷条款,则可能面对违约的起诉。所以,这点突显了政府在执行政策的欠缺思考,遇到蛮不讲理的就退缩,转而找顺民开刀。政府如果不了解契约的法律约束性,在未经同意之下胡乱篡改摊还条款,既损害了借贷者的利益,也失去了国家的诚信。所以,借贷生陈情他们借贷并没有签下这种合约,愤而反弹,情有可原。
同一时期,我们也看到类似的纠纷延烧到朝圣基金。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审计报告显示,朝圣基金局自2014年以来,债务就高于资产,因此它不应该派息或者支付红利。可是该局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之下依然派息,因此已经违反了有关法令。当然,这说法遭该局前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兹反驳,促请勿政治化朝圣基金局,同时发布声明,指该局每年稽查报告都会透过国家稽查局审核,并获得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的稽查证书,指首相署的报告混淆民众视听。而安永较后发表声明,它从没审计过朝圣基金局的账面,而只是对该局的投资报告发表意见而已,不能用来作为该局派息的凭据。
PwC的报告进一步揭露,在2016-7年,朝圣基金局涉嫌进行两项可疑交易。其中一宗是在2017年,脱售回教银行股份以获取5.53亿令吉盈利,不过却在四天后以同样价格买回。理论上这个交易没有为基金局带来任何现金利益,而只是在账目上获利而已(如果采取先进先出的方式,在会计上基金局的先“脱售” 能让更早之前买进的低价股份带来账目上的盈利,而后“买入“则记录为目前持有的股份,不过价钱成本也随之提高)。这似乎是为了抬高朝圣基金局的盈利来协助它派发股息和红利!类似的盈利在2016年也发生,涉及的盈利是6.05亿令吉,交易额高达20.7亿令吉。PwC认为这种交易应该受到调查,看是否有触犯大马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法令。
不管朝野彼此攻击,没有政治化,不可能揭露这么多弊端,试想如果朝圣基金局继续用这种方法蒙骗过关,直到有一天问题严重到掩盖不住了,受伤的还是其会员。而之前的管理层除了企图文过饰非,或者把白染成黑,我们希望到最后滥权者应该受到对付,滥法也应该得到纠正,而不是将问题扫在地毯之下。
浑沌政治,总有前朝企图利用政治逼害来混淆视听,而却也有今朝的部长官员企图哗众取宠,当人民如无物。有识之士,应当挺身而出,为真理越辩越明,为浑沌划出一道道亮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