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8

阙上心头之037-商人不涉政


阙上心头之037-商人不涉政

大选之风方兴未艾,离投票日还有3周,速柏玛(SUPERMX)上周先演出了一齣“弃暗投明”的苦情戏。公司集团董事经理拿督斯里郑金昇召开记者会,向国阵和首相纳吉多声道歉,说他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受到反对党影响公然反政府,对此感到后悔不已。各家报章很快的翻开历史事迹,找出当年他公开反对的“出师表”,和今日的忏悔说互相对映。

我们觉得,郑金昇把政府和政党混淆了,误把国阵当成政府,国阵的司令当成一国首相,虽说执政党确实组成内阁,总司令也顺理成章的成为首相,领导政府,但是,两者还是有明显的分别。简单说来,任何一党只要执政,都可以组成内阁,领导政府,而不一定是国阵。所以,郑金昇要道歉,陈说他之前选错方向,把支持和票投给了反对党,如今迷途羔羊知返,选回国阵,那是他个人的政治选择,无需扣上一个“反政府”的罪名。这种说词,有待商榷,不然,万一反对党变天成功,成了执政党,他在上届“反政府”,本届岂不是又再“反政府”?

郑金昇在记者会中,也说了一句可圈可点的话,即“商人涉政治是很错误的做法”。或许他要说的是,“商人涉政,公然支持反对党,是很错误的做法”。言下之意,如果公然支持执政党,后果可能没什么大碍吧。可是,仔细想来,这也不大对,君不见那些和槟州政府一同策划海底隧道的公司现在都在接受调查吗?难道他们也反政府?再看美国,商人参政,不但没什么不好,还做了总统呢!

无论如何,郑金昇选择以记者会来表明他的政治取向表态,只说明了一件事,这个国家,还蛮自由的,上届你可以支持反对党,这届你也能够到过了支持国阵,下一届,你一样可以觉今是而昨非,只是,不管你投哪一边,都不代表你反政府,而是你把神圣的一票来委托给你属意的政党,如此而已。不但如此,这国家也尊崇资本主义:郑氏开记者会,因为他有叫座的市场;不是任何一个人,如我如你,可以随随便便开开记者会来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的。

倒是郑金昇道歉新闻一出,速柏玛公司主席丹斯里拉菲达马上闪辞公司主席一职,显得更加政治化。郑金昇纯粹的个人道歉,并没有扯上公司集团,可是丹斯里拉菲达却不能把其职责和政治取向脱钩,这下拂袖而去,与其说是经商意见不合,其实更倾向政见的不同,不够客观矣。想想当初公司邀请您任主席,是看中您的国阵背景,还是您的人生经验?如果是后者,您应该运用本身丰富经验,好好佐助公司;如果是前者,那么您在转向反方时,应该识趣的把所有挂在身上的独立董事名牌全都卸掉,以免话说明了,大家尴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