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PRS - 2

私人退休基金2.0


“老板,有听过PRS吗?”

“没有,没有兴趣。”

“没关系,老板有缴所得税吗?”

“有。”

“老板,有兴趣加多3千令吉的税务减免吗?”

“没有,没有钱。”

上述的问答就好象保险或信托基金销售一样,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讪下去,没完没了。



我在今年7月提及私人退休基金(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 ,当时政府刚刚推介,产品还没面世。在11月1日,第一项私人退休产品正式由黄氏投资管理公司(HwangIM)推出,我们终于有机会更了解PRS的方案。原来,所有提供PRS计划的公司,必须推出三种基本的基金提供选择,即保守基金、稳健基金和成长基金。里面的分别,在于对资产的配置,由固定收益至少80%依次递减至40%和30%。换句话说,至少30%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无形间不会让基金投资方向过于激进,导致投资者面对风险反噬而血本无归的情形。



如今2012年将要结束,更多公司推出PRS计划,很多人却还是对PRS不甚了解,担心被销售代理误导,宁愿失去税务减免(Tax Relief) 的机会。先声夺人的黄氏PRS,采用零销售费(Zero Sales Charge)的方式,的确让当初认为PRS的销售费会和提出公积金来投资信托基也金的计划一样(3%)的投资者有点意外,但可以省去销售费,自是无任欢迎。之后跟进的其他PRS公司,有些实行3%销售费顶限,考验投资者的选择权。



投资PRS的数额不会很高,最初投资额为100令吉,之后最低再投资为50令吉,很多人都负担得起。笔者记得月初在邻近的杂货店购物,讯问老板有没有意思要投资PRS时,上述的问答就上演了。老板还加上一句:“几千块的东西,你以为买面包吗?马上就可以决定?” 我笑笑答他:“那也未必,一百令吉就可以了。” 他有点错愕,急忙顾左右而言他。



我们不难发现,市场上有几种人,对PRS有不同的反应。第一种人是很希望少缴税的人。3000令吉的投资,可以帮他们省税至最高780令吉不等。所以,他们一旦了解PRS的操作,又克服得到55岁的等待期(PRS和公积金一样,要到55岁才可以完全提出) ,就一拍即合。第二种人是花惯钱的人,他们也许了解退休金和省税的好处,但更重要是平时花得开心,所以,别说要掏出3千令吉,拿出100令吉也没有。不过,下一年缴所得税时,他们只有乖乖的缴多780令吉,这叫“令伯开心”--懂得精明花费,未必懂得精明省税。第三种人,据说一年缴税几十万令吉,所以和他谈3千令吉,没甚么意义,可能还侮辱了他的经济状况。还有一种人,象那位杂货店老板一样,是Mr. No, 可能是对销售代理太没信心、太存有戒心,或曾经太伤他的心了。



一项产品由开始备受怀疑到接受,要几年的时间。回想公积金一开始推出时,也是备受冷落,可是50年后,它却成为打工一族最欢迎的员工福利之一。今年得以销售PRS的代理,可说是没甚么竞争者,应该把握机会;可明年或三五年后,市场开始接受了PRS,而PRS的产品也有成绩可以参考,到时一定竞争激烈,势如一片红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