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DRBHCOM-CW

玉楼金阙—认购/认沽凭单的风险

我的股票经纪一向不大喜欢认购/认沽凭单(Call Warrant / Put Warrant), 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变相(或者说,合法) 的赌博。买这类凭单的人,根本不是在预测相关公司的未来业务趋势,而是在猜测公司股价是向上还是向下。真要把投资扯上边,就好象我们在预测/下注下午会不会下雨一样,然后很认真的观察头上有没有乌 云,有没有刮风,谓之基本研究,理由牵强得很。大马交易所应该鼓励人民参与正道投资,而非随着时代进步,推出没甚么增值作用的衍生工具来促进交易量,进而鼓吹投机,美国的08年次贷风暴起因于更为复 杂的衍生产品,足以借镜。

大多数散户到目前为止,其实都对这类产品不甚了了。笔者印象中是类凭单一开始推出时,要通过特定投资银行才可购得它们的私下配售。购买者怀着战战兢 兢的心情买下,一上市原来有钱赚,忙快快卖掉。最初不怕死的人尝到甜头以后,开始广为宣传,之后就陆续有人投石问路。当认购凭单越来越多,参与的人发现原来没想象中那么好赚,而新推出的凭单也以溢价献售,若逢股市回退,购买的人收到期满,往往血本无归。于是,参于私下配售者渐稀,乏人问津,献售者 (ISSUER) 索性直接将它上市,不再献售。近来的新凭单更是以折价推出,在交易所上市时才以溢价交易,吸 引散户进场。

说真的,认购/认沽凭单的计 算方式相当复 杂,涵盖了转换价(Exercise Price)、转换比率(Exercise Ratio)、期满日期(Maturity date)、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 和转换方式(Conversion Method – American style / European Style) ,等等。不过,你精于这一切计 算不代表你肯定会赚钱,这一切还要看庄家的脸色,以及市场的力量。

上个星期一就有个很好的例子供参考。多元重工业(DRBHCOM) 的一项认购凭单DRB-CE在8月 1日届满,结算方式是依照届满前 5天的闭市价平均起来结算。不过,在7月25日闭市时,就发生了一件很令人不解的事。多元重工业那整天都在2令吉28仙的水平交易,却在最后一分钟的交易惨遭抛售,价钱重挫33仙,以1令吉95仙收市,抛售股额高达1百40万股!唯次日即刻回弹到2令吉24仙的价位。

由于每次打入买卖盘的最高股额只是50万股,而售股额高达140万股,因此我们认为误植售价(要误植3次) 的机会不大。无论如何,我们将这两天一买一卖的差额(30仙) 乘以140万股,这倒霉人损失达42万令吉。无形间,这倒霉的人却帮了DRB-CE献售者的一个大忙。按其转换价1令吉95仙和转换比率2对1来算,其5天闭市平均价为2令吉18仙,结算价为11.7仙(即[平均价-RM1.95] / 2) ; 而没抛售的情况为14.5仙(见表)。如果算入其发股额为9千万股,那么两者的差价(2.8仙) 已让献售者省了260万令吉!
7月闭市价/RM
25日
26日
27日
28日
29日
平均价
结算价
多元重工业
1.95
2.24
2.25
2.24
2.24
2.184
0.117
假设没抛售
2.24
2.24
2.25
2.24
2.24
2.242
0.146

难怪献售者要尽快发文告来澄清它没设及上述抛售,其实他应该发多一份文告来感谢那倒霉人,他的霉运就是献售者的好运呀。倒是许多坚 持到最后的CE凭单持有人看到煮熟的鸭子飞走了,会不会心有不甘,吞不下一口气,务必要找出那个抛售的真相,才肯罢休?总而言之,这条认购凭单路上不是甚么正道投资,处处布满地雷,寻常人等还是避之为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