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金字塔风暴

老虎岁末,国民正为农历新年作最后的消费冲刺,非洲那边突然传来埃及的示威加剧,到处是反政府骚乱,其富商纷纷逃往外国。这一动荡,导致美国股市不但站不稳1万两千点,还往下跌了166点,创下今年最大跌幅。亚洲股市虽然免不了受到波及,恰逢兔年到来,交易日减少,投资者可以在假期中静观其变,再拟定下一步对策。

埃及,这个以金字塔闻名于世的文明古国,自1981年以来,上任总统沙达特遭暗杀身亡,就由副总统穆巴拉克继任,实施铁腕统治至今,已有30年。尽管其号召的经济改革计划让埃及近10年来取得强劲的增长,但并没泽及全民,贫富两极化的鸿沟反而扩大,导致民心思变,趁邻国突尼西亚“茉莉花革命” 成功一跃而起,希望能一举推翻穆巴拉克,成立新政府。

欧美之所以特别关注埃及,主要是担心动乱蔓延至其他主要产油国。埃及在生产原油占全球21位,其邻近国家如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甚至中东各国,都属OPEC会员国,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全世界因此都特别注意局势是否失控而影响原油供给,原油价格已经应声上扬。

示威影响所及,重挫了埃及经济。其中观光收入向来每年过百亿美元,目前来往吉萨金字塔的通路已被封锁,博物馆更发生抢劫,木乃伊遭受破坏,损失惨重。

笔者突发奇想,之前拜读旅游部长的陈情,称谓反对党指责她去年花费300万令吉出国促销旅游是浪费公款,其实该努力换来一年560亿的外汇,甚至忙到要服安眠药来帮助睡眠,真是令人佩服。趁埃及兵慌马乱之际,我想英明的旅游部应该当机立断,再下一城,向该国的富商大力推荐我国。我国四季如夏,一雨成秋,政治稳定,不失为埃及人民祖国之外的第二选择。同时大家都是回教兄弟,也盛产石油,应该很容易配合。如果埃及富商来到我国这个异乡,想念起祖国风貌,部长可以加以解说,我国也有金字塔,不过已经改造成商业中心,名曰双威金字塔是也。而双威吉萨也刚刚落成,可以一解思乡之苦。

唯一不同的是,我国没有人首狮身,不过,每年一、二月,游客可以看到一些国民扮成狮子样,庆祝华人新年,称做午狮,也有异曲同工之巧合吧。看来,危机就是商机,旅游部可要快点行动,向埃及富商伸出橄榄枝,别让邻国如新加坡、印尼等捷足先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