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18

阙上心头之028-送自己生日礼物


阙上心头之028-送自己生日礼物

感谢编辑的帮忙,让这篇专栏提早见报,也让笔者得以预先和读者大众拜个早年,本篇应该是在除夕见报。鸡年将过,由忠诚的狗太岁代替值班,华人素来喜欢好意头,今年是2018年,里面有个“发”,我专栏的这篇文稿恰巧是第28篇,而本人属狗,岁数正好也有个“发”,所以在此正好祝贺大家狗年行好运,投资发发发。

一开始写这个专栏时,是打算对读者循循善诱,希望大家认真进行价值投资,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不要把股市当成另一个赌博的地方。因此,我花了不少篇幅来解释收益型投资和成长型投资,也一再说明投资要做记录、要自我评估的重要性。这些话说来有点啰嗦,又有点老气横秋,那时恰逢股市在上升周期,许多读者随便买都可以赚钱,可能都不以为意吧。

如今隔了一段时间(约半年),遇上近期股市下挫,那么,如果大家新年时有空,可以回顾一下我当时的讨论和建议,为自己在2018年或狗年制定一下新的投资目标和进行方式,然后身体力行,这点担保你不会后悔。

至于我呢,回顾过去,在报章上写写财经评论文章,快意恩仇,嬉笑怒骂,倒也过了整十年;平时批判公司多,如今回顾起来,有不少情绪涌上心头,十分感慨。其中最让我惭愧的是,自己不是什么投资专家,十年来也犯了不少错误,失去不少黄金机会,但是,却还斗胆在此继续写下去。最大的原因,不是我自以为了不起,而是我依然在努力学习,乐于分享,同时借写作来鞭策自己。

未来的日子,我希望能够继续把自己学到的,领悟的,甚至是相信可以的,和读者分享。同时,我也打算以身作则,每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下,为自己做一些小投资,也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不要笑话。我生日刚过,这小投资,就当做送自己的生日礼物吧。今年,我为自己选了成长股和收益股各一只,买了100股顶级手套(TOPGLOV9令吉)和100股莫实得种植(BPLANT1.67令吉)。

读者们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学我这样,以后每年生日都送自己(或者孩子)一点股票做为礼物。那么,既然是礼物,当然要考虑好好才买,同时最好选到买了不要卖的股票。做投资,不一定是大数目,我们除了量力而为,最重要的是持之有恒,日久见功夫。我笨鸭子先飞,先开了个头,如果5年后或10年后我笔耕依旧,大家讨论一下成果,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