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8

阙上心头之034-白忙的收购


阙上心头之034-白忙的收购
话说合顺(UMW)在39日左右开弓,宣布献议以每股2.56令吉收购MBM资源(MBMR50.07%,总值约5.01亿令吉,同时也要收购第二国产车公司(PERODUA10%股权,总值4.175亿令吉,一出手就是整10亿的交易,堪称大手笔。如果前者收购成功,之后它将展开全面收购,向其余49.97%的小股东收购股权,这又是一个5亿令吉的数额。近两年亏大钱的合顺,怎么突然间这么坚挺起来,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财务状况?
仔细读合顺的公司文告,才发现原来它根本都不打算拿出钱,只是动着向股东要钱的脑筋,即它会进行银行贷款,然后再通过一项附加股把所有收购所需的资金募得,还清贷款。这种钱不出,坐享其成的主意,也只有那个有钱的老爸国民投资机构(PNB),才得空应酬它。
由于附加股是一个后续的建议,我之后才讨论它。现在我们先看看它的收购计划可不可行。合顺收购的对象是MBM资源,这家公司过去业绩不错,可是2017年表现差劲,注销了一笔大数目的资产(2.38亿令吉),导致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大亏2亿令吉(每股负49仙)。虽然账面上亏损,总的来说,营运上还是赚钱的,公司每股净资产依然还有3.68令吉,也还建议派息1.5仙(全年3仙)。
至于人事上,公司上一轮改革运动的带头者雷氏(前集团执行董事)已在20172月下堂求去,之后一系列的人事变动,虽然公司一律否认任何不利传言,不过,揣测公司龙头不在,必有不可告人的原因者,从去年业绩的亏损,似乎看出了端倪。虽然如此,要以2.56令吉收购它,似乎开错价码,一般上这类公司,收购价至少是1-1.5倍的账面价值(可能还有许多未估值的产业),那是介于3.68-5.52令吉,合顺也太小家子气了,除非合顺知道一些公众不知道的事情,又或者MBM资源的大股东有急需动用资金的顾虑。
合顺的收购建议在328日到期。截至326日,MBM资源的董事部正式拒绝了它的献议,看来合顺是白忙了。而第二国产车公司的大股东则要求延长一个月来考虑,合顺同意延长到430日,顺便也单方面做个顺水人情,延长MBM资源的献购到430日(如果MBM资源反悔,还来得及)。
那么合顺是向谁买第二国产车公司的10%股权?不瞒各位,它原来是PNB股权资源有限公司,顾名思义,原来是一家人,而且又是没有上市的公司,难怪我们嗅到它想卖的浓浓气味。至于第二国产车公司的股权结构,我们下期再看。看了,可能更加觉得MBM资源不该接受献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