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Retirement

退休金这块大饼
上星期忙里偷闲,回去家乡参与母校崇华的百年校庆,见到许多久未见面的老师和学友,所谓人不亲土亲,就是这一块乡土,把我们联系在一起,额外感到亲切。有些师长,甚至趁此机会亲自认证一下那个还在报章里用华文写作的金阙就是他们教过的学生,大有孺子可教,有与荣焉,也让我更加小心敦促自己,别坠了老师的名堂。
才一回到吉隆坡,就读到令人担心的新闻:本年10大商业罪案以投资骗案最为猖狂,损失高达6000万令吉;其次是非洲的爱情包裹骗案,达2400万(看来写情信可比写经济评论好赚得多) 。这一次回乡,见到许多师长们已经步入退休年龄,要好好的规划退休生涯。眼见欺骗案件这么多,他们也很担心,怕遇人不淑,投资损失惨重。这对我来说倒是新奇,因为印象中教师是铁饭碗,近来可能还提升至金饭碗也不意外。当他们退休时,除了每月拿到半粮,还有一笔恩俸金,除非那时孩子还小,或者是车屋的供期未完,不然应该是很轻松自在。
将要在星期五呈上国会的财政预算案,应该对退休人士的财务规划重点落墨,因为这快大饼数目很可观呢。加上2008年的公司股息大变革,有扣税股息(FRANKED DIVIDEND) 只能派发至2013年,之后就由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 全面取代,对(没收入的)退休人士可以说是影响蛮大的。希望政府能够从另一个角度来弥补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损失。据知教师的退休年龄已延至58岁,很可能会再延至60岁,这也不失为办法之一。
如果说一位老师退休时,半粮收入有2500令吉,恩俸金有10万令吉,那么,如何通过适当的投资管道来增加每个月的收入,将造成生活素质很大的分别。我们从最低风险说起:定期存款。将恩俸金存在年利3%的定期存款,一年将有3千令吉收入,即每个月的收入增加10%。如果政府常常有推出国家债券之类的产品,而您又很幸运的每次都买到,通常这类产品的利息有5%,那么您的年收入有5千令吉。除此之外,国投局(PNB) 的一些保本信托基金如ASM,ASW,之类,固然令人怀疑它怎样可以永远不败,却也不失为一项可观回酬的投资。如果要多赚点呢?风险也跟着增加了。
信托基金可以投资吗?当然可以,可是您该先了解它的风险,不要让高回酬迷惑了。除了5-6%的服务费和管理费,当市场不好时,亏损可能扩大,以退休人士的现金流有限,可能一错就永不翻身,要很小心处理。至于保险呢,当前最热卖的短期限储蓄计划,可能对一些有钱人是锦上添花,但我觉得不大适合资金有限的投资者。保险,还是让它局限在给予保障比较好吧。至于其他如产业、外汇、股市等投资,风险各异,还是一句老话,切莫向往高回酬而忽略了高风险。
替人家做财务规划,尤其是退休计划,应该把赚钱放在其次,凭良心办事才是最重要的。可惜现在功利主义抬头,很多财务规划师都很注重财务规划,不过是自己的财务规划,不是顾客的;所以退休人士要小心,不要做了冤大头,用自己的退休金去帮人家退休。我们不必悲天悯人的要先天下之忧而忧,不过如果能够做到后顾客之利而利,相信顾客必然很安心。这块大饼,经营到好,会越来越大;经营不好,会发臭发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